清大與 Facebook 跨國合作解防疫迷思,台灣 5 縣市染病率最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15 日 8:00 | 分類 Big Data , 科技生活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清大與 Facebook 跨國合作解防疫迷思,台灣 5 縣市染病率最高


國立清華大學助理教授張筱涵與 Facebook 及美國哈佛大學合作,利用大數據進行武漢肺炎(COVID-19)防疫研究,張筱涵 14 日指出,國人在家附近群聚的感染風險,可能不亞於到 11 個警報旅遊景點,所以最好的預防方式,還是能不出門就不要出門。團隊也統計出台灣染病機率最高及有高感染風險的 5 個縣市,台北市都囊括榜首,新北市、嘉義市及新竹縣市也有上榜。

社群平台 Facebook 擁有 2.5 億用戶,這次與台灣清華大學及美國哈佛大學公衛學院合作,提供大數據,進行新冠病毒傳播研究。這項跨國研究在清大生資所助理教授張筱涵的主導下,已有初步的研究成果。

張筱涵指出,人們出遠門移動距離的長短,並非決定感染率最重要的因素,接觸的人數及時間才是關鍵,所以,台灣民眾在縣市內移動所造成的感染衝擊,其實高於跨縣市移動。張筱涵:「雖然我們要盡量避免到別的縣市遊玩,但是你在自己的縣市裡面,也應該要減少跟其他人的接觸,才能夠降低整體的接觸率跟傳染率,然後控制疫情。」

張筱涵從 Facebook 提供的大數據發現,過去 2 個多月,往來台北到宜蘭、台北到新北,及彰化到台北的移動人次,並沒有減少,而且在西洋情人節週末及 228 連假時,還達到高峰,她會將相關分析數據,提供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參考。

根據台美團隊的研究顯示,若從人群接觸率估算,台灣感染武漢肺炎機率最高的前 5 個縣市,依序是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基隆市及新竹市;而受到外縣市人口移動,導致感染風險提高的前 5 名縣市為台北市、新竹市、嘉義市、新北市及新竹縣。

張筱涵分析,大台北及大新竹地區平日就有許多外縣市通勤人口,所以名列榜上不意外,但人口數僅 26 萬的嘉義市也上榜,她推測,可能是嘉義市的常住人口較少,容易受到外縣市人口移動影響,而增加感染風險。

張筱涵也提到,經過一項口罩數學模型的研究後,她十分贊同我國採用實名制分配口罩的政策,使更多人都能得到口罩,有效降低疫情擴散的風險。不過,她建議,如果要讓政策成效更好,就要能確保慢性病患及 70 歲以上的長者,可優先取得足量的口罩。

清大表示,張筱涵當年在清大拿到學士及碩士學位後,到美國深造,取得哈佛大學個體與演化生物博士,並在哈佛公衛學院進行博士後研究,之後以「玉山青年學者」身分,獲聘回母校清大任教,並獲得科技部年輕學者「哥倫布計畫」的補助,是我國相當優秀的青年學者。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