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 AI 公司 Eyenuk 宣布完成英國 6 萬例篩檢訂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22 日 16: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眼科 AI 公司 Eyenuk 宣布完成英國 6 萬例篩檢訂單


近日美國即時人工智慧眼篩檢公司 Eyenuk 宣布,完成英國公用衛生組織(PHE)的合約,旗下 EyeArt  AI 眼科篩檢系統完成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 6 個糖尿病眼底篩檢計畫,共 6 萬名患者眼底篩檢。

公用衛生組織(PHE)是英國衛生和社會福利部(DH)下執行機構,負責監督和執行醫療服務體系(NHS)的普查工作。過去眼底篩檢計畫競標,Eyenuk 憑著成本和敏感性優勢獲得 6 萬例篩檢合約。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DR)是威脅視力的糖尿病併發症,同時也是全球導致視力喪失的主要原因。

英國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篩檢的重視程度一直較高,每年會眼底篩檢 250 萬例糖尿病患者,這已經是較高程度,其他國家每年接受眼底篩檢的數量不到糖尿病患者一半。

但現在英國已有 460 萬人有糖尿病,相比 20 年前,這類患者的數量增加一倍,三分之一患者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風險,不斷增加的糖尿病患者,為 NHS 的糖網眼底篩檢工作帶來越來越多的挑戰。

篩檢計畫過去由 Moorfields 眼科醫院獨立負責,使用 AI 預篩檢 6 萬名患者,優先分類篩選出有問題的眼底影像,並提供出血點數量等資訊,眼科醫生再手動分級眼底病變。

以前評估結果表明,EyeArt 系統對糖尿病患者的預篩檢有良好敏感性和特異性。

Eyenuk 創始人兼 CEO Kaushal Solanki 博士表示:「 Eyenuk 很榮幸完成英國公用衛生組織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分級篩檢合約,EyeArt AI 系統在英國 6 個 DES 計畫均取得良好且出色的成果。未來我們期待擴大英國的服務,支援更多糖尿病眼篩檢計畫。」

Moorfields 眼科醫院這項獨立健康技術評估(HTA)涉及 6 萬多名糖尿病患者,篩檢結果和成本效益表明,EyeArt AI 系統在糖尿病眼底篩檢有較高靈敏度,比其他自動化糖尿病眼底篩檢有更高的經濟效益。且相比純人工分級,EyeArt 並不受種族、性別、眼底相機類別影響。

EyeArt AI 眼科篩檢系統,是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資助下開發,英國國家衛生服務 NHS 驗證,目前獲得歐盟有 CE 標誌和加拿大衛生部門的許可證,但目前的資格審查僅用於篩檢。

一旦患者的眼底影像被採集並提交至 EyeArt AI 系統,DR 篩檢結果可在不到 60 秒的 PDF 報告獲得。產品篩檢功能包括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病變、青光眼、年齡相關黃斑部變性、中風風險心血管風險和阿茲海默氏症。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yen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