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班不停工、停課不停學:企業 BCP 學校──台北商業大學超前佈建 Citrix 解決方案,打造 ECP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04 日 18: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生活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停班不停工、停課不停學:企業 BCP 學校──台北商業大學超前佈建 Citrix 解決方案,打造 ECP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專精於財金、商業與管理學識領域,以培養金融商業專業人才聞名。每年皆推動多項學生專業能力培育計畫,致力於教育學生成為有品格之國際商業人才。也因應資訊科技發展,學校設立多元電腦課程,培養學生實戰技巧;但隨著各式應用軟體功能與版本演進,浮現許多資源利用與管理部署問題。

北商大思考如何讓專業課程相關軟體獲得充分利用,以確保學生隨時隨地快速使用軟體練習,且提升電腦教室管理效率。因而決定引進桌面虛擬化,歷經審慎評估與測試後由 Citrix 桌面虛擬化(Citrix Workspace)解決方案脫穎而出;借重 Citrix 應用商店集中管理應用軟體,搭配桌面虛擬化並行作業,讓使用者依據喜好及在任何地點、使用任意裝置連線至 Citrix Workspace 平台,提高行政效率。

這般超前部署,讓北商大從容因應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一旦停課也能順利實施遠距教學,主動掌握學生線上到課狀況,保障老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權益。

打敗傳統 VPN 限制,讓教職員生無縫快速存取所需資源

有關電腦課程資源的運用與管理難題,包括教學授權軟體侷限電腦教室使用、為支援新版軟體需提升電腦規格、軟體部署作業耗時費力等。面對每學期不同課程所需教學軟體的異動,北商大除了需要耗費大量人力資源生進行軟體安裝與更新,往後還需要應付課程時間調整或更換教室等突發狀況,既徒增人力負荷,也降低應變彈性。

為此北商大導入桌面虛擬化(Citrix Workspace)解決方案,以突破傳統 VPN 限制、使學生充分使用軟體資源,同時校方也能根據課程所需快速部署軟體,將一般智慧教室連接雲端服務,結合桌面虛擬化(Citrix Workspace)整合為雲端智慧教室,並將班級名單、教材、電子筆記、學習歷程、作業同步放入網路平台。教師不論身在何處、使用哪台電腦,隨時可得班級名單,立即下載於課堂當作互動教學反饋使用;課堂結束後,教師於電子白板的每頁電子筆記、學生的反饋歷程資料等,皆會自動同步上傳雲端平台。

經由上述情境,對教師而言,便於查閱教學歷程紀錄、節省教材重製並解決攜帶不易問題,不再受限某台電腦進行教學及備課;對學生而言,可直接觀看雲端教學歷程紀錄,方便補救學習使用;對行政人員而言,則能直接觀看整校各班級學習狀況,以利規劃及適時修正全校性的共同目標。

北商大校長張瑞雄表示,一般遠距教學是利用視訊會議等科技,進行多間教室的即時教學,師生間可即時發問與回答,此與傳統在同一教室上課並無不同;透過 Citrix 桌面虛擬化(Citrix Workspace)打破空間限制,可加入多元化科技互動機制,讓教師除與主教室學生互動外,也能和不同地點的學生互動,更有效的達到教與學不受地點與設備限制並提升學校競爭力。

其實未來任何系統的建置都要考慮到【SMEPS】,第一個 S 就代表服務 Service,服務到底好不好?第二個 M 代表管理 Management,系統對使用者來講是不是容易管理?第三個 E 是 Efficiency,是不是有效率?第四個 P 代表 Price,價格是不是有競爭力?最後一個 S 就是 Security,網路安全非常重要。那我們希望透過 Citrix 桌面虛擬化(Citrix Workspace)全面滿足【SMEPS】要求。

Citrix 提升遠距教學平台效能與資安疑慮,保障教與學不中斷

2020 年突如其來的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和工作。為了有效防控疫情,在家辦公、上課成為主要工作與求學方式。在這種情況下,協同辦公、視頻會議等需求迅速增長。

Citrix Workspace 是統一、安全、智慧的工作平台,透過組織、指導和自動執行高效工作所需的活動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此外,Citrix Workspace 藉由集中式架構統一儲存作業系統、應用程式、個人設定檔等資料,可根據不同需求,組合搭配作業系統與執行軟體,有效避免軟體與作業系統相容性問題,有助簡化雲端電腦教室管理作業。另在資安層面,可透過虛擬機器的管理介面,控管前端使用者存取的檔案,進一步杜絕危害檔案蔓延。

北商大資訊中心主任楊進雄說,Citrix 為教育單位提供的存取基礎架構方案,不僅能讓師生達到不中斷的教學與學習,學校更期許未來與 Citrix 深化合作,使教職員或行政人員都能藉由無縫隙、安全的存取方式,獲得所需教學或行政管理應用程式與資訊。經過新冠肺炎衝擊,讓學校明白雖無法預測不可抗力的天災地變,但可透過 Citrix 桌面虛擬化(Citrix Workspace)建立完善的遠距辦公及教學不中斷計畫,為未來做好準備。

總之,有了 Citrix,應用程式與資訊就能輕易、快速網頁化,讓使用者透過任何連線方式、任何地點、任何裝置存取,如此就能讓教學單位和行政單位更有效率運作,更有效管理有限 IT 資源,連帶幫助校方因應疫情推動遠距互動教學。

展望今後北商大將持續善用 Citrix 桌面虛擬化(Citrix Workspace)方案,循序實踐「雲端學習,不受地點工具限制」、「智慧辦公,教學方式更彈性」、「集中管理,簡化資訊架構」、「突發狀況,遠程教學辦公」及「綠能雲端,電腦教室」等目標,為遠距教學提供最佳和最安全的體驗,確保學習、教學與辦公皆不間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