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科館夏季尖峰用電降 10%,微氣候資訊幫助節能成效驚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08 日 17:4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海科館夏季尖峰用電降 10%,微氣候資訊幫助節能成效驚豔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台灣建築中心三方合作發起,委由國際氣候發展智庫(ICDI)自 2017 年開始建置的「Green BIM 建築微氣候資料庫」,今天發布新版本,擴大測站範圍,將氣象資料測站數由上線之初的 13 個測站拓展至 26 個涵蓋台灣本島各縣市,讓建築師得以利用更精確的資訊打造節能建築。此外,還以海科館運用其微氣候資訊在空調控制上的案例分享節能成效,夏季尖峰用電時刻可下降 10%,春、秋兩季節最佳狀況甚至可能達到 30%。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在過去一年與基隆海科館合作, 將氣候資訊運用於空調設備管理上,透過掌握當日不同時段的溫濕度,決定開啟空調冰水主機的時間和機型,大量削減電費支出。

台達創辦人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見首圖)表示:「建築占目前全球用電的 51%,如果依照各地的微氣候資訊事先做好節能設計,便具有極高的節能濳力;在舊建築的改造或管理上,可以導入氣象預報資料於建築的耗能設備運作,有助減少電費成本,降低尖峰時刻的能源使用。」

▲ 左起為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氣象局代理局長鄭明典、氣象學會會士暨台大大氣系終身特聘教授陳泰然、氣象局副局長程家平、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執行長趙恭岳等建築與氣象兩大領域的專家,均透過影像分享資料庫應用和節能實績。

台灣 2020 年的減碳目標為依 2005 年的排放基準減碳 2%,並於 2025 年挑戰減碳 10% 的目標。為協助建築減碳,台達基金會 4 年前與氣象及建築專業單位攜手,將人口密集區氣象測站歷史資訊,轉化為符合建築資訊模型使用的氣象參數,涵蓋建築基地的日照、風速、溫度、濕度、雨量等數十項資料,讓建築師所能掌握的資訊比過往還來的精確,更能打造出因地制宜的節能綠建築,至今已有多個建築師事務所受惠;測站亦由上線之初的 13 個測站,倍增至 26 個,讓台灣本島各縣市至少有一個測站,資料解析度也持續精進。

「Green BIM 建築微氣候資料庫」未來計畫整合多方環境資訊,拓展運用氣候資料至更多縣市的公有或商業建築大樓,建立多個測試點;並透過自動控制的方式,連結氣候資訊與建築耗能設備及再生能源的運作,讓氣候資訊實際成為節能、創能產業的輔助資訊。

(圖片來源: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