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游得比水流快,為何不能用來發電?台灣高中生「用魚發電」征服國際科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06 日 9:00 | 分類 科技教育 , 科技趣聞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魚游得比水流快,為何不能用來發電?台灣高中生「用魚發電」征服國際科展


你還記得 16、17 歲,眼睛閃爍對世界充滿好奇、善意,與想要闖蕩的熱情嗎?住北海岸的安樂高中陳懷璞,從生活中找到靈感,一步一腳印拿下國際科展二等獎;在東南亞移民工社群中長大的育達高中謝發群,設計美食地圖導覽中壢多元店家;治平高中舞動愛心志工社 20 個社員遠赴緬甸,為偏遠華校帶去文化刺激。《今周刊》舉辦的「小英總統與高中生」邁進第5屆,今年以「世界同行我+1」為主軸,他們的青勢力、暖實力,恰恰映照出這一代高中生,如何以誠摯的心意讓國際看見台灣。

海洋科學少年  用「魚」發電  征服國際科展

如果高中時代的你,腦中裝滿奇思妙想,對解謎充滿熱情,那麼當你看見基隆市立安樂高中 3 年級學生陳懷璞,很可能聯想起年輕時的自己。

站在校園內,眼神明亮的陳懷璞,雙手分別拿著一組發電機與一具玻璃纖維製作的魚模型,介紹他的科展作品「魚能發電」,「我把發電機打在魚背上,魚類的游速便可轉化成電能」。

這簡單的裝置,在過去一年成為他征戰海內外科學競賽的利器,2019 年,他一舉拿下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工程學科一等獎、美國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Intel ISEF)工程力學科大會二等獎,並成為安樂高中創校以來,第一位保送台大電機系的學生。

能想到這項別出心裁的科展題目,和他在新北瑞濱度過的童年有關。「他 1 年級就會游泳,4 年級我們就一起泳渡日月潭」,陳懷璞的父親陳俊宇笑道,兒子潛進海水裡,就像回到另一個家那樣親密。從小親水,自然也對海域中的魚類產生興趣。

陳懷璞說,國中時期他會在週末起個大早,到海邊釣魚,在父母起床前,拎著「漁獲」回家;這些釣來的魚不會成為食物,而是養在魚缸就近觀察,「只要釣魚掌握技巧,魚類並不會受傷,我家的魚只有在我餵的時候,才會從洞裡探出身來,牠們只認識我。」他的話裡流露對魚類的濃厚情感。

來自浮潛的靈感  魚游速動能轉換  替追蹤器充電

上了安樂高中後,他很快將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列為第一志願,並決定要在高中階段參加國際科展,增加錄取機會。高一上學期,他不斷思考可行題材,最後從浮潛中突發奇想:「黑潮秒速才 1 公尺都能發電,魚游得比水流快多了,為什麼不能讓魚來發電?」

一般研究團隊記錄魚類生態,多半是在魚身上裝追蹤器,一旦電池耗盡,便失去「魚」蹤,「如果能讓魚用自己的游速發電,回充追蹤器,是否可收集魚類的洄游路徑,甚至研究氣候變遷後的變化?」陳懷璞解釋初衷。

(作者:白宜君;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