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拒絕與澳洲新聞媒體共享廣告收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16 日 8:00 | 分類 Facebook , Google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拒絕與澳洲新聞媒體共享廣告收益


社群媒體巨擘 Facebook 15 日拒絕澳洲政府和媒體產業先前提出與新聞媒體共享廣告分潤的要求,並表示寧願削減平台新聞內容。

美國科技巨擘 Facebook 向澳洲競爭監管機構澳洲競爭暨消費者保護委員會(ACCC)提交的文件表示,新聞僅占一般用戶動態牆的「很小一部分」。

Facebook 透過文件表示,「如果澳洲 Facebook 沒有新聞內容,我們相信這對澳洲 Facebook 社群的指標和收益影響並不大」。文件也指出,「有鑑於對新聞發布者的社會價值和利益,我們強烈希望能繼續讓新聞發布者的內容在我們的平台呈現。」

澳洲預計將宣布一項計畫,強制 Facebook 和 Google 分享從服務使用的新聞內容獲得的廣告收益,這項倡議受到全球密切關注。

積極推動倡議的是澳洲兩家龍頭媒體集團──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的「新聞集團」(News Corp)和「九號娛樂集團」(Nine Entertainment)。

他們認為,籠罩全球新聞業的危機主要是肇因於 Google 與 Facebook 等大型科技公司獲取大多數線上廣告收益,但新聞媒體卻沒有得到公平的補償,儘管這些收益是來自蓋在新聞內容上的廣告。

報業失去這些過往流向產業的廣告費,因而被迫裁員甚至破產,同時,這問題因俗稱武漢肺炎的 2019 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造成經濟衰退而更加劇。

澳洲「新聞集團」、「九號娛樂集團」和其他媒體業在先前都大幅裁員。近年來,多達 170 多家媒體和報業暫時或永久關閉。

ACCC 統計,Google 和 Facebook 每年在澳洲的廣告收益高達 60 億澳幣(約 40 億美元)。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