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年會打破近 40 年慣例,因疫情改線上舉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17 日 17:00 | 分類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央行年會打破近 40 年慣例,因疫情改線上舉辦


全球央行年會即將舉行,卻被武漢肺炎疫情打亂步調,今年打破近 40 年的慣例,不在美國懷俄明州渡假勝地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舉辦,而改在線上召開虛擬會議。

全球央行年會每年會吸引各國央行大咖與重要經濟學家齊聚,是金融圈關注的大事,今年全球央行年會預計 8 月 27~28 日舉行,主題為「展望未來 10 年:貨幣政策的意涵」。

央行 17 日 特別於 Facebook 粉絲團說明全球央行年會的典故,讓一般民眾對此會議有更多了解。

1978 年起,美國堪薩斯聯邦準備銀行(Kansas City Fed)每年 8 月下旬舉辦經濟政策研討會,但鮮為人知;直到 1982 年邀請時任美國聯準會(Fed)主席伏克爾(Paul Volcker)與會,使 Jackson Hole 全球央行年會的知名度大增,形成歷任 Fed 主席皆會出席的慣例,也吸引主要國家央行總裁、官員及重量級經濟學家齊聚一堂,共同討論經濟與貨幣政策議題,Jackson Hole 全球央行年會從此躍上全球舞台。

至於美國堪薩斯聯邦準備銀行為何自 1982 年起,擇定 Jackson Hole 為固定舉辦地點,央行也說明一段有趣小插曲。

美國堪薩斯聯邦準備銀行當初為了邀請並吸引伏克爾等重量級人士與會,傷透腦筋,聽說伏克爾熱愛釣魚,而 Jackson Hole 又是世界一流的釣鱒魚地點後,便即選定於此舉辦,而這樣的選擇對伏克爾來說,正中下懷,爽快答應邀約。

Jackson Hole 全球央行年會見證許多重要金融時刻,1982 年,伏克爾一夫當關捍衛抗通膨政策;2005 年,時任 IMF首席經濟學家拉詹(Raghuram Rajan)會中語出驚人地表示,金融創新反而提高全球風險,精準預言 3 年後的全球金融危機。

而 2010年、2012 年,時任 Fed 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藉此場合暗示未來貨幣政策動向,更讓 Jackson Hole 全球央行年會成為觀察 Fed 貨幣政策的重要風向球。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