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勢不可擋,7 月電視面板報價漲幅創近年紀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06 日 16:45 | 分類 零組件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需求勢不可擋,7 月電視面板報價漲幅創近年紀錄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顯示器研究處調查,近期面板市場需求勢不可擋,其中電視面板走出上季因疫情導致的採購調節低潮後,需求快速回溫使 7 月報價漲幅高於預期。除 75 吋外,其他尺寸的電視面板價格在 7 月上漲趨勢顯著,其中又以 32 吋與 55 吋整月漲幅將有機會上看 8 至 10%。而備貨同樣積極的 43 吋、50 吋與 65 吋,預估平均漲幅可達 6 至 8%,成為近年面板產業相當罕見的榮景。

TrendForce 副總邱宇彬表示,在整體面板市場看漲的背後,不同供應商與採購品牌的價格差異也值得探討。首先,面板廠之間的報價差異源於南韓廠商淡出 LCD 市場後,京東方與華星光電兩大廠商的供貨勢力擴大,因此對漲價的態度與幅度要求也更具話語權。另外,觀察三星(Samsung)、LGE、TCL 跟 Hisense 四大主要品牌,中國品牌對外銷市場展現強大的企圖心,備貨動能優於南韓廠商,對價格漲幅的接受度也自然略高於其他競爭對手。而在疫情放緩後,受到消費市場信心回溫與品牌刺激銷售的加持下,第三季電視面板需求無虞,然而,面板報價大漲導致品牌獲利萎縮,可能成為後續價格繼續攀升的最大阻力。

在 IT 面板方面,TrendForce 指出,雖然需求不及電視面板表現,但預期仍會持續穩定中求表現。自疫情爆發以來受惠於居家工作與遠端教育需求的的筆電,由於第三季返校潮與消費市場信心回穩,整體需求表現強勢依舊,帶動本月筆電面板皆有 1~2% 的漲價空間。監視器面板需求有部分需求調節的雜音浮現,但在電視面板產能強勢的支撐下,本月面板報價依舊延續上個月持平的走勢。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