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太陽光電案再標脫 3 宗,搶標熱度降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21 日 8:23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有太陽光電案再標脫 3 宗,搶標熱度降溫


今年第 3 批國有太陽光電標租案近日開標,共標脫 3 宗,分別位於桃園觀音、苗栗竹南及台南歸仁,有 4 封標單投標,對比前次標租,搶標熱度減退;不過,觀察得標回饋金比率最高仍有 22.8%,維持偏高水準。

配合行政院推動太陽光電政策,財政部國產署從 2019 年起,以標租方式釋出國有地供業者設置太陽能光電設備,目標 2025 年發電量達 285MW;累計至今,包含此次已推出 5 批標的,2019 年 2 批、今年上半年 3 批。

近日今年第 3 批國有太陽光電標租案開標,此次共釋出 4 宗,最終標脫 3 宗,在 4 宗裡面積最大的屏東縣里港鄉定國段標的則是流標;對此,國產署官員解釋,根據招標公告,當地的台電饋線容量設置費用,廠商也需一起分擔,但分擔比例並未寫明,可能是因此影響廠商意願。

此次 3 宗標脫標的,僅吸引 4 封標單投標,搶標熱度明顯低於前次標租。前次標租國產署釋出 3 宗標的全數標脫,並合計吸引 21 封標單,其中一宗還創下回饋金比率 23.8% 的最高紀錄。

此次標脫的包括桃園市觀音區下埔頂段標的,為國產署釋出的首個位於北部的案件,面積 1.16 公頃,有 1 封標單投標,以回饋金比率 18.1% 標脫;台南市歸仁區刣豬厝段標的也僅有 1 封標單投標,以回饋金比率 18.6% 標脫,面積約 0.19 公頃;苗栗縣竹南鎮東崎頂段則吸引 2 封標單投標,最終以回饋金比率 22.8% 標脫。

國產署官員表示,今年第 4 批標租案,預計 10 月推出,目前仍在盤點適合標的。

(作者:吳佳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