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承諾要在 2030 年供應鏈和產品做到 100% 碳中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22 日 10:40 | 分類 Apple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承諾要在 2030 年供應鏈和產品做到 100% 碳中和


蘋果 21 日揭示一項計畫,要在 2030 年整體公司業務、製造供應鏈和產品生命週期達到碳中和。蘋果現已就全球企業營運達成碳中和,新承諾代表到了 2030 年時,每台售出的蘋果裝置都對氣候 0 影響。

蘋果執行長 Tim Cook 表示:「源於共同關注我們擁有的地球,企業有絕佳機會協助建設更永續的未來,為我們環境旅程提供動能的創新不僅對地球有益,同時也有助於我們提高產品能效,並在全球各地引入新潔淨能源。氣候行動可成為創新潛力、就業機會和持久性的經濟成長新時代的基礎。藉由對碳中和許下的承諾,我們希望成為池塘的漣漪,激起後續更多變化。」

各行各業都在尋求各種方案減少對氣候變遷影響之際,蘋果提出詳盡的碳中和做法和藍圖,供其他公司參考。21 日發表的《2020 年環境進度報告》,蘋果詳細說明要在 2030 年前減少 75% 碳排放,並同時著手制訂創新的碳移除解決方案,以消除剩餘 25% 的總和碳足跡。

▲ 蘋果 80% 以上再生能源購自蘋果設立的能源計畫。

為支持這些努力和之後工作,蘋果正在建立影響加速器,重點投資一些少數族群擁有的企業,透過這些企業在供應鏈和受環境危害影響特別大的社群產生積極影響。這項加速器計畫是蘋果最近宣布投入 1 億美元的「種族平等與正義倡議」計畫一部分,此計畫側重解決教育、經濟平等和刑事司法改革等問題。

蘋果環境、政策與社會措施副總裁 Lisa Jackson 表示:「我們為自己的環保旅程和秉持雄心大志對未來設下的藍圖感到自豪。系統性的種族主義和氣候變遷不是各自獨立的議題,不能倚靠個別解決方案獲得結果。我們這個世代有機會協助建立更環保、更公正的經濟,在這裡,我們能發展全新的產業,為下一代營造值得稱為家園的星球。」

蘋果的氣候藍圖

蘋果的 10 年藍圖將透過一系列創新行動降低碳排放,包括:

低碳產品設計:蘋果將持續產品中提高低碳材料和回收材料的使用比例,創新產品回收方法,並設計出盡可能節能的產品。

  • 蘋果最新回收創新技術是透過名為「Dave」的機器人,拆解 iPhone 的觸感引擎,以回收稀土磁鐵和鎢等關鍵材料,同時還可回收鋼材,是繼「Daisy」iPhone 拆解機器人系列後的下一步。
  • 蘋果位於德州奧斯汀的材料回收實驗室致力發展創新的電子回收技術,目前正與卡內基美隆大學合作,開發各種工程解決方案。
  • 過去一年推出的所有 iPhone、iPad、Mac 和 Apple Watch 裝置均採用回收材料製造,包括 iPhone 觸感引擎 100% 採用回收的稀土元素製造,這對蘋果和任何智慧型手機來說都是首次。
  • 透過產品設計和回收內容物的種種創新,蘋果 2019 年減少 430 萬公噸碳足跡。過去 11 年,蘋果將產品所需平均能耗降低 73%。

 

▲ 蘋果最新的回收 Dave 機器人,可從 iPhone 組件回收物料,以便用在未來產品。

擴大能源效率:蘋果將找尋各種新方法,降低公司設施的能源使用,並協助供應鏈做到同樣轉型。

  • 透過和蘋果的新合作關係,美中綠色基金將投資 1 億美元,加速開展蘋果供應鏈的能源效率計畫。
  • 參與蘋果供應商能源效率方案的廠區數量在 2019 年成長至 92 個,這些廠區每年共減少超過 77.9 萬公噸的供應鏈碳排放。
  • 去年,蘋果在面積超過 640 萬平方呎的新舊建物投資能效升級,將用電需求減少近五分之一,為公司省下 2,700 萬美元。

▲ 蘋果透過首創的投資基金,與中國 10 家供應商將共同投資近 3 億美元,開發總計 1 吉瓦的再生能源計畫案。

再生能源:蘋果將繼續保持以 100% 再生能源營運,致力建造開發新計畫案,並將整個供應鏈轉移改用清潔能源。

  • 蘋果目前已有 70 多間供應商承諾使用 100% 再生能源為蘋果製造產品,相當於承諾使用將近 8 吉瓦的能源製造產品。承諾施行後,每年將避免超過 1,430 萬公噸的碳排放;相當於每年減少 300 萬輛汽車上路。
  • 蘋果在亞利桑那州、奧勒岡州和伊利諾伊州全新完工的計畫案,為蘋果的企業營運帶來超過 1 吉瓦的再生能源產能,相當於每年為 15 多萬戶家庭供電。蘋果廠辦設施所用的再生能源,現有八成以上來自蘋果開發的計畫案,這些計畫案同時也使社區和其他企業受益。
  • 全球其他地方,蘋果正在斯堪地那維亞動工建設最大的新太陽能陣列計畫案之一,並在菲律賓和泰國開發兩個新計畫案,可為當地能源匱乏的社區供電。

▲ 自 2014 年起,蘋果的所有資料中心均採用 100% 再生能源供電。

製程和材料創新:蘋果會技術改進製造產品的製程和材料,以此解決排放問題。

  • 蘋果透過投資以及與兩大鋁材供應商的合作,積極支持首次開發直接無碳冶鋁製程。
  • 蘋果 21 日宣布此類低含碳鋁金屬目前正投入首批生產,計劃用於 16 吋 MacBook Pro。
  • 透過與供應商合作,蘋果在 2019 年減少 24.2 萬公噸氟化氣體排放。氟化氣體用於一些消費性電子零件生產,可能導致全球暖化。

▲ 蘋果支援開發一鋁金屬生產法,冶煉過程釋放的是氧氣,而非溫室氣體。

碳清除:蘋果在全球投資各類森林及其他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幫助清除排到大氣的碳。

  • 蘋果 21 日宣布成立首個碳解決方案基金,該基金將投資於全球森林和自然生態體系恢復與保護。
  • 透過與保護國際基金會(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合作,蘋果將投資開展多個新計畫案,並借鑑成功經驗,比如恢復肯尼亞退化的稀樹草原和哥倫比亞至關重要的紅樹林生態體系。紅樹林不僅能保護沿海地區並幫助支撐所在社區的生計,且碳儲存量比陸地森林高十倍。
  • 與美國保護基金會(The Conservation Fund)、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和保護國際基金會(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的共同努力下,蘋果已保護中國、美國、哥倫比亞和肯亞的 100 多萬英畝森林和自然氣候解決方案並改善管理。

▲ 蘋果與保護國際基金會合作,著手恢復肯亞 Chyulu Hills 地區退化的熱帶稀樹草原。

蘋果與全世界的政府、企業、非政府組織和消費者合作,支持推行各種政策加強環境保護和轉用清潔能源,蘋果視之為全球氣候行動的重要組成。蘋果的完整計畫及測量碳足跡的方法,收錄於蘋果《2020 年環境進度報告》,蘋果供應商承諾的實施進度,可看這裡

(圖片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