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掀起智慧城市與 ICT 浪潮,主流台廠搶攻印度智慧城市灘頭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13 日 9: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尖端科技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數位轉型掀起智慧城市與 ICT 浪潮,主流台廠搶攻印度智慧城市灘頭堡


為了展示台灣最頂尖的創新技術與解決方案,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與外貿協會於 8 月 12 日舉辦台灣精品暨印度資通訊暨智慧城市(COMTECH INDIA X Taiwan Excellence)線上新品發表會,並於會後辦理採購洽談會,不僅是作為明年印度資通訊暨智慧城市展(COMTECH INDIA 2021)的前哨熱身活動,更為爭取全球智慧城市商機,此活動吸引印度和世界各地千名業者和媒體線上參與。活動由貿協秘書長葉明水與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任秘書戴婉蓉致詞揭開序幕,並邀請專家針對全球資通訊市場趨勢等議題發表主題演講。

貿協秘書長葉明水指出,印度 ICT 市場產值預計在 2025 年前成長至 3,500 億美元,為協助台廠拓銷印度市場,貿協已於 2017 年前往印度辦理智慧城市展,吸引 Tata Group、Reliance、Infosys 及 Wipro 等印度大廠支持;國貿局主任秘書戴婉蓉則表示,此次活動主要為了突顯智慧城市市場的現況與重要性,且台灣近來積極發展資通訊科技技術系統解決方案,希望透過臺灣廠商的完整供應鏈,搶攻估計高達 2 兆美元的全球智慧城市市場;另由印度電子公會祕書長 Mr. Rajoo Goel 介紹當前印度智慧城市的推行狀況與商機。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需求,及台灣精品企業運用智慧科技防疫在國際上出色的表現,印度孟買 Apical Impex Pvt Ltd、班加羅爾 Medical Sensors India Pvt Ltd,及尼泊爾 Green Technology Pvt. Ltd. 等公司皆積極洽詢人臉口罩辨識系統、溫度偵測、智慧城市 AI 監控等解決方案。

智慧城市需藉助 AI、雲端、5G、IoT 等資通訊技術來解決各種層面的城市問題,台灣精品品牌中不乏相關技術的佼佼者。以研華科技 IoT 嵌入式解決方案為例,他們不僅主打智慧交通,也適用於智慧工廠、醫院、零售等方面;四零四科技智能交通解決方案,可以收集道路及橋梁等即時交通狀況訊息。利凌企業鎖定智慧城市 AI 監控;群暉科技的智慧影像監控則支援智慧機房、居家監控應用。至於虹光科技與彬騰企業則分別擅長智慧辦公與智慧家庭控制的 IoT 方案。

參與印度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發表會的廠商們也紛紛表示,透過經濟部國貿局跟外貿協會的籌畫,對於進入印度市場為一大助力,台印關係也得以進一步發展。更重要的是,在這疫情蔓延的非常時期,藉由線上模式與買主洽談並獲得新的合作機會,本次活動也為廠商帶來最即時的幫助。而因印度市場為「客製化」及「價格」導向,他們同時也建議台灣其他有意投入智慧城市市場的廠商,在前期開發需要具備極大的耐心,才能獲得長足的發展。有了他們的積極參與本活動也反映了當前智慧城市與 ICT 技術的發展趨勢與市場熱潮,將為台灣廠商發揮引領與示範的作用。

為響應印度政府多年來所推行的「印度製造」、「數位印度」及「智慧城市」等計畫背後潛藏之 500億美元商機,外貿協會籌畫辦理「COMTECH INDIA 印度資通訊暨智慧城市展」。該展規劃資通訊與智慧手機供應鏈、智慧城市、電競及電玩、新創等四大展區,完整呈現資通訊技術與創新應用,以滿足印度對數位化升級、智慧手機、水資源與廢水回收、再生能源及電子化交通控制與管理等龐大需求。「COMTECH INDIA 2021」已規劃於 10 月 28 日至 30 日舉辦,更多展覽及線上新品發表會資訊,請至 COMTECH India 官網台灣精品官網查詢。

(首圖說明:貴賓合影左起外貿協會展覽處楊秀英副處長、拓墣產業研究院蔡卓卲研究經理、虹光精密宋潔儀專案經理、群暉王威迪 HQ 業務部門業務經理、四零四科技呂百舟亞太區網路解決方案經理、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戴婉蓉主任秘書、外貿協會葉明水秘書長、研華科技賴聖文業務部課長、利凌企業林天情國外部南亞區業務經理、彬騰企業趙庭加國貿專員、外貿協會行銷處吳俊澤處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