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喊話禁 WeChat,LINE 可得利?這樣想,誤會就大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15 日 12:00 | 分類 app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喊話禁 WeChat,LINE 可得利?這樣想,誤會就大了


光禁抖音還不夠!8 月 6 日川普硬起來,指出 WeChat 一樣對美國國安有威脅,威嚇若沒有被美企購併,就要一起禁。結果引爆一群華人火速改用 LINE,讓 LINE 美用戶暴增 2 倍。但是依照 Google 前任老董的預言,結局可能不是那麼美好?簡單兩點說明白。

現在外界除了看好 LINE 可漁翁得利,還有 Signal、Telegram 等更小眾的 App 也被點名。但,事情可能不如預期美好。

首先,這些出逃的華人用戶,確實是擔心中美網路平台大戰只會愈打愈兇,把 LINE 當應急。

據《日經新聞》採訪一位長居在洛杉磯的李文(直譯,原文為 Li Wen)小姐指出,她是 WeChat 死忠粉,最近發現許多朋友改用 LINE,理由是擔心 WeChat 遲早要被禁採取因應行動,她得知後決定跟進。至於沒有改用 Facebook 訊息工具,是認為這是美國公司產品,在中國是不可能使用的。

不過,這位李小姐與她的朋友,真是誤會大了。

用 LINE 取代 WeChat 可避免中美惡鬥?

LINE 即便是源自南韓,早自 2014 年就被中國政府封鎖,在中國要用 LINE,和使用 Facebook Messenger 一樣都得藉助翻牆工具才行。

從市調機構 SensorTower 近期觀測的美國蘋果 App Store 市集上 LINE 的排行爆衝趨勢,可以觀察出這股出逃 LINE 風潮,是因為美國白宮 2 次對中國社群平台不友善的發言引起。

▲ LINE 近期在美國 App Store 的排行暴衝。

第一波高峰是 7 月 14 日,正對上白宮顧問納瓦羅在 7 月 12 日首次警告,美國政府將對中國社交平台展開封鎖行動。第二波高峰則是 8 月 7 日,自然是因為川普在前一天,出言將要嚴禁 WeChat 而引發。

而光是 7 月那一波,就讓 LINE 美國用戶當週下載量達到 11.9 萬次,比前週的 3.8 萬下載量成長高達 213%,同時間其他美國出品的社群 App 都沒有明顯成長。這也說明這股出逃潮,心裡擔憂的是中美對立激化,將讓網路世界也跟著分化的問題。

Google 前董座早就預言:網路世界將分成中國一邊、美國一邊

並不是只有這些美國的華人用戶注意到這趨勢,Google 前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早在 2018 年就私下預言,網路世界將因為中美對立,分成兩邊。

他當時分析,在未來 10 到 15 年內,將會看到網路世界分成兩大塊:一邊是由中國主導;另一邊是由美國主導。因為中國在網路產業的發展非常成功,占整個國家的 GDP 比例相當高,這樣的網路產業要輸出到全球,非常有競爭力。

▲ Google 前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曾預言,未來將呈現中美壁壘分明的網路世界。(Source:Flickr/JD Lasica CC BY 2.0)

那為何會分裂?施密特進一步指出,網路產業的競爭力中國人自己也很明白,還會善用一帶一路的計畫虛實整合,吸引很多國家向中國靠攏。

雖然中國對於網路世界採取的是嚴格監控,但這些國家只要有利可圖,會認為損失一些自由無妨,肯定會形成另一股強大新勢力。

只是沒想到川普總統積極反中,讓施密特的 10 年大預言,才不過了 2 年就應驗了。

Telegram 執行長杜洛夫憂心:川普霸凌科技公司,將扼殺全球網路

Telegram 執行長杜洛夫(Pavel Durov) 在上週得知川普封殺抖音的舉動,就在自己的 Telegram 帳號發文表示憂心,他指出,川普做的事情,正在開一個危險的先例,因為,以前只有中國、俄羅斯等國家,才會用購併不成就禁止的手段來霸凌科技公司,現在美國也跟進,這股趨勢若變成主流,會扼殺全球網路世界。

第二點,接下來如果台灣企業有興趣進攻全球網路市場,有可能在中美夾縫中,兩邊討好生存嗎?

從施密特的預言就可看出,往後網路世界分裂,想用這樣的模式成功,應該愈來愈難。短期出逃的華人用戶,很快就會發現 LINE 依然無法在中國使用的事實,接下來,要找到在中美都能正常使用的社群 App 的機率肯定更低。

因為,以這個態勢看來,只要一有人發現可用的工具,極可能會被中、美政府嚴加監控或封鎖。

目前,到底還有沒有中美兩地都可以用的社群 App?來自美國的社群聊天 App Signal 是其一。該公司在日前發表聲明,說仍可通過中共的防火牆,已引爆中國與香港當地下載潮。但也已有人權觀察團體憂心,由於許多中國民運人士愛用,Signal 即將遭到封鎖。

▲ Telegram 執行長杜洛夫(Pavel Durov) 表示將極力突圍中國的網路封鎖。(Source:Flickr/TechCrunch CC BY 2.0)

香港反送中人士愛用的 Telegram 也在努力中。執行長杜洛夫 6 月底指出,正在突圍中國的網路封鎖, 由於他曾突破自家普丁政府的網路封鎖成功,因此對「解封」中國有信心,只是至今仍未聽到成功消息。

無論如何,未來網路中美兩個世界,沒有灰色地帶,每個聊天 App 都得選邊站,市場發展勢必受限,看來是逃不掉的大未來。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