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租賃契約 9/1 上路,每度電費設上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31 日 8:42 | 分類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版租賃契約 9/1 上路,每度電費設上限


內政部 29 日提醒,新版租賃契約將在 9 月 1 日上路,房東在租賃期間不得調漲租金;房東收取電費要約明夏月及非夏月,且不能超過台電所定用電最高級距的每度金額。

內政部日前新修正的「住宅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及「住宅租賃契約應約定及不得約定事項」將在 9 月 1 日生效。

內政部地政司在 Facebook 透過影片提醒新制重點,包括房東在租賃期間不得調漲租金;房東收取電費要約明夏月(6 月 1 日至 9 月 30 日)及非夏月,且不能超過台電所定用電量最高級距的每度金額。

台電每月用電度數費用分為,夏月(6 月 1 日至 9 月 30 日)及非夏月(10 月 1 日至隔年 5 月 31 日),以每月用電 121 度至 330 度以下為例,夏月每度新台幣 2.38 元,非夏月每度 2.1 元。

另外,房客因疾病要長期療養,可提前終止租約;在房東修繕住宅期間致不能居住,房客可主張扣除租金;租賃關係消滅後,房客遺留物催告不取回視為拋棄所有權。

新版住宅租賃契約可至內政部地政司網站「租賃條例專區」查詢下載使用。

內政部日前提醒,新版租約上路後,若遇有新簽訂契約內容與規定不符部分,可要求房東修改或拒絕簽約,以保障自身權益;另依消費者保護法規定,租約內容與規定不符部分,經限期改正而屆期不改正者,可處新台幣 3 萬元至 30 萬元罰鍰。

(作者:余祥;首圖來源:Flickr/cktzen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