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遭詐騙催生 Whoscall 軟體,創辦人郭建甫獲總統創新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1 日 16:15 | 分類 app , 手機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險遭詐騙催生 Whoscall 軟體,創辦人郭建甫獲總統創新獎


看到陌生電話,許多人第一個想法是拒接,如今更多人會安裝軟體「Whoscall」,辨明來電者。創辦人郭建甫曾差點落入詐騙陷阱,讓他思索民眾對防詐的需求,今天獲頒第 4 屆總統創新獎。

郭建甫創辦走著瞧(Gogolook)公司,帶領團隊研發應用程式 Whoscall,可透過號碼搜尋技術協助用戶杜絕詐騙、騷擾、推銷電話,曾三度獲選 Google Play 及 App Store 年度最佳應用程式,也是第 4 屆總統創新獎「青年組」得獎者。

郭建甫笑說,Whoscall 有個很可愛的名字「誰卡來」(台語),創業至今已在全世界阻擋 30 億通以上惡意電話和簡訊,平均每天就有 200 萬通。他說,最初他與 2 名友人共同創業時,想了 50 幾個點子,有 2、3 個實作,Whoscall 就是其中一個。

郭建甫說,雖然草創初期沒有足夠資源推廣,卻發現全世界都有用戶,代表民眾對「辨識陌生電話」有需求,「一個很重要的契機,就是 Google 執行長到台灣訪問,也提到我們的 App,就開始一連串奇幻旅程。」

郭建甫表示,2008、2009 年詐騙案件屢有耳聞,連他與友人都有類似經驗,他也曾接獲名為「賽馬協會」的電話,他為了獲得高額獎金差點匯款,直到要匯款的前一刻,靈機一動到網路搜尋相關資訊,才發現是騙局,Whoscall 也因此誕生。

他說得獎是肯定,而獎金一定要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他將把獎金新台幣 200 萬元投入公司創新,「讓 200 萬獎金變成幾十個 idea」,等於投入一顆顆小種子,期待萌芽,並對人們的未來發揮幾十倍、幾百倍的影響力。

第 4 屆總統創新獎團體獎得獎人為財團法人台灣設計研究院(原財團法人台灣創意設計中心),院長張基義說,未來要用設計創新推動台灣軟實力,並翻轉社會,如去年在運輸、校園導入設計,創立北花線、改造校園美學等。

他說,「我們就在黑暗的角落點蠟燭,就能改變,哪邊需要我們就會去」,未來會持續與不同公部門、各產業與民間單位合作,要用設計改變台灣。

張基義舉例,如台灣設計研究院今年與輔大醫院合作,創造全球創新的 MacWard 病房,將病房「模組化」,能空運、進電梯,甚至 48 小時組裝完成,現階段不僅能幫助全球防疫,未來也能解決人類需求,就是設計導入醫療產業的最佳例證,材料由鋁、寶特瓶等回收材料,是台灣循環經濟很重要的一環。

「總統創新獎」每 2 年頒發一次,旨在表揚於產品、技術、管理、服務或文化等多元領域有傑出創新成就,且對國家經濟發展有具體貢獻者,也是繼「總統文化獎」、「總統科學獎」及「總統教育獎」之後,以總統層級頒贈表揚「創新」的最高榮譽獎項。

(作者:梁珮綺;首圖來源:Whos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