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蝦米變大鯨魚,資策會助拳幫傳產上雲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2 日 9:00 | 分類 物聯網 , 環境科學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蝦米變大鯨魚,資策會助拳幫傳產上雲端


對於雲端、物聯網和人工智慧這些科技 buzzword,大眾都已經朗朗上口如數家珍,然而知易行難,台灣有許多中小型傳統企業即使有行業內的尖端技術,但對於這些數位科技卻不知從何下手,也因此限縮了成長空間。資策會就在這波數位浪潮中扮演關鍵推手,提供核心技術讓中小企業躍上龍門,成為足以拿下國際級訂單的巨龍。

「金鱗本非池中物,一遇風雲便化龍」,這句話用來形容擅長水質監測的高雄在地公司「洸洹科技」,再合適不過。南台灣是水產養殖重鎮,提供水質監測服務的公司也相對比較多,即使有著比他人更優秀的技術,為了取得商機,仍需要不斷努力脫穎而出。

對於洸洹科技這條鯉魚來說,資策會就是他們的「風雲」,在雙方合作之下,讓洸洹的監測器從水底直上雲裡,也從南台灣走向全世界。但這場風雲際會究竟怎麼開始的呢?

海科館下掩埋的過去

2013 年,位於基隆八斗子海岸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正式啓用,隨即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不僅館內有多樣海洋生物展示,館外也有潮境公園讓遊客可以親水活動,現在已經是每年 2 萬 5 千名潛水客的最愛水域。

然而,海科館底下藏着一個祕密,讓館方掛心多年。原來,潮境公園的前身是八斗子垃圾掩埋場,三十多年前負責收納北台灣大量的垃圾,後來透過生態工法改為復育公園,才成就今日美景。海科館並沒有打算掩藏這個「有味道的過去」,而是希望透過積極管理來面對問題,因此找上了資策會,想打造一個完善的水質監測系統,讓遊客跟館方都能夠安心。

目前海科館的水質監測需要仰賴人力採樣送檢,他們希望能夠有一套全天候 24 小時的監測系統,能夠掌握潮境公園海域微氣候,並且即時公佈在網路上,不僅館方能夠監測,遊客也能夠在出發前先行查詢水域狀況,以免敗興而歸。更重要的是,萬一發生水質污染事件,就能夠提前預警,減少生態傷害,也避免遊客下水影響健康。

▲ 透過物聯網資訊技術,建立全天候 24 小時的海域水質與當地微氣候即時連續監測系統。(Source:資策會)

「做系統不難,問題是水質監測的數據要怎麼取得,我們就一竅不通了。」資策會智慧系統所組長許群昇表示,他們地毯式詢問了台灣大大小小的水質監測服務商,意外發現幾乎所有廠商的解決方案,都需要不斷替換監測設備,因為難以抵擋海水潮汐侵蝕。「直到我們找到洸洹,這位年輕老闆很客氣地說,可以試試看。」

洸洹科技的經理林佑學表示一開始只是想單純接個案子,沒想到雙方詳談之後,開啟了他的視野和企圖心。

「以前有外國公司來詢問過,能不能提供遠端即時的數位化水質監測系統,我們都搖搖頭,現在有這個機會,我就不想放過。」林佑學認為,傳統水質監測的主要客戶都是養殖場,對他們來說「養水」是江湖祕方,因此數據都很保密,更不可能做什麼雲端或物聯網。

欲練神功,必先付諸行動

熟悉海水的洸洹與掌握雲端技術的資策會,雙方展開合作就一帆風順嗎?當然沒這麼簡單,風雲交會怎麼能少掉大風大浪?

「第一步,我們就建議洸洹把底層資料庫整個換掉,從關聯式的換成 NOSQL,這樣才能有效處理大量的監測數據。」許群昇組長說,同時還要把原本監測系統管理工具從 App 換成RWD 響應式網頁,有助於簡化維護工作,且未來便於跨平台應用。

▲ 新的系統不但改變介面,水質監測站與微氣候站雲端功能還可供民眾與觀光業者手機遠端即時監測數據查詢;另外,監測紀錄、報表輸出與告警通知等功能也能讓學術單位使用。(Source:資策會)

「這真的有必要嗎?」林佑學的第一個反應是有點抗拒,跟許多中小企業一樣,洸洹的資訊人員只有兩位,原本就已經很多工作在身上,現在為了這個案子要把使用多年的資料庫跟工具都換掉,真的值得嗎?

但是在看過資策會的成效解釋後,林佑學明白了,如果他只想繼續接養殖戶的案子,他可以拒絕改變,但他想要拿到大型案件,就非改不可。「以海科館的監測系統來說,我們 1 分鐘就分析 1 次數據,以 5 分鐘平均數作為監測記錄值,全年無休的 24 小時監測,數據量非常龐大,如果不改變系統,光是做一次 query(查詢),可能就要幾十分鐘,系統肯定無法負荷。」

有了決心,就要付諸行動,不僅是洸洹科技,連資策會也幾乎是不眠不休的配合趕工,來完成這次數位轉型。「我記得有一天晚上 11 點多,我們突然發現一個難題,想來想去只好打電話給許組長求救。」林佑學回憶那天,為了數據管理的問題,只好深夜求救。

「我還記得那天晚上我在家接到電話,還好我們現在都雲端化,可以遠端處理各種工作,就能馬上支援他們。」許群昇說,因為以前的水質監測數據,沒有對外開放的需求,工程師為了方便,通常都是一個帳號用到底,但這樣就會讓所有人都可以修改數據跟管理工具,解決的方法是設置使用者權限管理,就能搞定。

這事件也凸顯了傳統中小企業在轉型時,碰到對現在的網路管理來說非常基本的觀念,也可能會卡關,這時候有一個像資策會這樣的盟友,就顯得格外重要。

從基隆到東南亞,轉型升級挑戰海外

歷經半年艱苦奮鬥,雙方終於完成了這項專案,建立起全天候 24 小時無間斷的海水品質監測系統,並且即時上傳雲端,民眾可以透過手機網頁查詢獲得最新水域資訊。同時也提供給附近漁民和水上休閒活動業者參考指標,讓整個八斗子海域的生態和產業共生共榮。

資策會一手促成這次合作後也功成身退,將技術轉移給洸洹科技;洸洹在獲得系統升級,並建立成功案例後,目前已經陸續接下幾個大型水域監測計畫,包括農田灌溉、水庫水質和海水養殖等,目前也正與東南亞業者接洽,準備南向挑戰海外市場。

談起這次合作,林佑學認為對中小企業來說,最重要的是「不要大小事都想自己來,讓專業的人做擅長的事才能成功。」尤其是數位轉型有許多細節,隔行如隔山,專業明確的分工是轉型成功的關鍵。

資策會系統所組長許群昇則認為,長期扮演中間人角色的資策會,能夠協助案例成功的關鍵,就是要「不斷聽取現場實務經驗,才能找出合理有效的解決方案。」這次的合作是最佳範例,不僅完成了海科館的要求,也幫助企業轉型升級,並為環境保育提供助益,創造三贏局面,未來資策會也會持續協助中小企業數位化、智慧化和國際化,成為台灣企業的升級加速器。

(首圖來源:資策會;左為資策會系統所許群昇組長、右為洸洹科技經理林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