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電池日前瞻:馬斯克手上有什麼底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13 日 8:00 | 分類 電力儲存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電池日前瞻:馬斯克手上有什麼底牌?


受疫情影響,特斯拉電池日一拖再拖。不過再等 2 星期(9 月 22 日),我們就能見識特斯拉的殺手鐧了。鑑於此次主題聚焦於電池,因此馬斯克恐怕不會攜新車亮相,但從傳聞來看,鋼鐵人手握的突破性新技術已夠驚喜。此外,特斯拉可能還會公布未來儲能業務的擴張計劃。

以下對電池日的傳聞大盤點,看看馬斯克手上到底有什麼牌。

新矽奈米線負極

矽奈米線負極是什麼東西?

解釋之前,先來看看今年電池日的官方邀請函:黑底色出現點陣和聚集的線組成的特殊圖案,顯然特殊圖案背後藏著特斯拉的新技術。從傳言來看,這應該是最新負極(Anode)材料(對應原電池概念的正負極)。

(Source:特斯拉

借助新負極材料,特斯拉及電池代工廠能製造出能量密度更高的電池組(意味更長續航力),使用壽命也會增加。這項技術突破一旦成真,就拉開電動車新一輪大降價的序幕。

製造方式的革命

雖然電池日的重心是電池,但馬斯克也曾暗示會一併放出車輛製造的猛料。據 Eletrek 報導,馬斯克計劃在電池日公布特斯拉柏林超級工廠的造車計劃。造訪柏林超級工廠時他就放話「柏林工廠的造車設備核心技術,設計完全脫胎換骨」。在電池日,鋼鐵俠還將增加一些詳細內容介紹特斯拉的柏林計劃。

馬斯克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現在還沒人知道。不過造訪柏林超級工廠時他表示:「這是我們第一次改造車輛核心結構設計。」

通往 400Wh/kg 的藍圖

8 月傳聞稱特斯拉有意打造電動飛機,馬斯克在 Twitter 評論,不會深入探討這個問題,因沒有證據支持這個理論,但那段評論的本身就很有趣。他表示,400Wh/kg 量產電池未來 3~4 年就會出現。馬斯克曾指出,跨過 400Wh/kg 才能踏進電動飛機的門檻。

拋開電動飛機不談,這樣高能量密度看起來確實不太現實。舉例 Model 3 電池能量密度僅 260Wh/kg。如果能量密度能再提升 50%,會有多可怕。

百萬英里電池

關於百萬英里電池的傳聞已飛了快一年,而電池日一定是最適合這項技術亮相的平台。寧德時代曾宣稱研發出 124 萬英里壽命的電池,這家動力電池巨頭正好是特斯拉的供應商。不過,特斯拉卻從來沒有官方談過這項技術。

也許寧德時代新電池就是與特斯拉合作的產物,也許馬斯克手上還有更突破性的技術。

告別「鈷」元素

除了百萬英里電池,寧德時代還攜手特斯拉將「鈷元素」踢出鋰電池方程式。稀有金屬鈷的售價相當昂貴,且其背後滿是罪惡。

未來,中國市場 Model 3 將率先採用寧德時代製造的磷酸鐵鋰電池,寧德時代的 CTP 技術(無模組技術)將填補鈷元素的位置,增加電池能量密度並提升續航。

革發電廠的命

 

(Source:特斯拉

除了車電池,特斯拉還有意發展電力事業,歐洲是新目標。今年稍早,特斯拉在英國申請公共事業牌照。9 月初,特斯拉拿到西歐賣電執照,還向德國客戶發調查表,詢問是否有興趣更換電力供應商。

當然,特斯拉靠一己之力無法取代發電廠,但太陽能屋頂與儲能設備結合後產生的多餘電量確實能賣給電廠。專家並不認為特斯拉能靠自己打入公共事業領域,但拉幾個合作夥伴貢獻平衡電網之力,大概沒啥問題。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