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中國移動用戶破 7 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2 年 11 月 27 日 22:07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2 年 11 月 21 日,中國大陸三大通訊運營商發布最新使用者相關數據,截止至 10 月 31 日,中國移動用戶數量突破 7 億大關,達到 7.03 億,2012 年新增客戶數為 5,390 萬。中國電信的用戶數量為 1.5 億,中國聯通 1.6 億。中國大陸目前手機用戶超過 10 億,中國移動佔據其中 70%,中國移動仍是全球第一大通訊營運商,雖然在 3G 業務方面發展不利,與電信和聯通平分秋色,不過正在積極建設 4G 網絡的中國移動有望在 4G 時代繼續擴大領先優勢。

中國移動龐大的使用者資源也是眾多手機廠商欲積極爭取的,即將在中國大陸上市的 iPhone 5,蘋果很有可能繼續與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合作,對於股價持續下跌的蘋果公司,許多分析人士認為,盡快與中國移動結盟有可能迅速扭轉頹勢。

近兩個月來,蘋果接連發布 iPhone 5、iPad mini 和 iPad 4,股價卻從 705.07 美元的高位暴跌最低 525 美元,市值縮水 25%,華爾街投行對蘋果的前景並不感到擔心,並聲稱 iPhone 越來越接近中國移動,蘋果一旦達成與這家坐擁7億用戶的運營商合作協議,股價極有可能大幅上漲。

中國移動正在大力推進TD-LTE的網絡建設,預計中國大陸4G牌照有望在2013年5月17日發放,美國分析機構Jefferies & Co認為一旦中國的TD-LTE網絡建成,蘋果或將立即與中國移動合作售賣iPhone。根據投行的分析數據,這項合作能夠幫助蘋果增加中國移動13%的3G用戶,售出至少1,000萬台iPhone。

目前,中國市場為蘋果貢獻15%的營收,眾多分析機構投行已經保持著對蘋果股價700至800美元的預期,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與中國移動潛在的合作。面對一個蠻大的市場,蘋果顯然要拿出更大的誠意,中國移動顯然不會像中國聯通為售賣iPhone提供巨額的補貼,更為重要的是,據業內人士消息,中國通信產業主管部門一直為認可中國移動引進iPhone,是希望蘋果能拿出專利技術換市場,這些技術將能夠幫助中國國內的手機製造商進軍國際市場。

先前蘋果現任執行長Tim Cook在未接任蘋果執行長時,曾親自到方中國移動的總部辦公室,一般預料是為了洽談雙方合作事宜,不過對於兩造的合作沒有下文,一般相信是中國移動的姿態較高,不願如其他電信公司般委協,之前中國移動也曾抨擊蘋果把App Store的收益獨享而未均分給電信公司的經營模式不滿,而中國移動也的確擁有這資格對蘋果喊話,要求蘋果為其更改合作條款,接下來就看這兩家公司誰先低頭才有可能繼續把合作談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