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比松鼠】我的蘋果 iTV 預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3 年 01 月 30 日 15:35 | 分類 app , Apple , 電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愛比松鼠】我的蘋果 iTV 預言


Apple 要生產電視機的傳聞已久,許多人覺得 iTV 充其量就是把現有的 AppleTV 機上盒的 Pay-per-view 模式,整合到一台電視機裡而已。但我隱隱感覺到 Apple 將要興起一場顛覆「看電視」行為的革命。

這些年來電視產業都以「影像效果」的進化為目標,從 LCD 到 LED 、從類比訊號到數位、從高畫質 HD 到立體 3D,都在追求視網膜的享受。從 2010 年喊出「3D 電視元年」的口號後,Panasonic、Samsung 等大廠紛紛投入這場 3D 電視大戰中,大尺寸電視幾乎都具備 3D 功能,電視大廠也視 3D 電視為 HD 之後的救世主。

但 3D 的問題在內容。劣質動畫特效與空虛劇本,很多「為 3D 而 3D」的電影往往成了一場災難。雖然 HD、3D 等影像技術的視覺效果真的是很棒,但這只是有限度的進化而已。

電視的下一步,已不能只重視於畫質技術的精進,傳言已久的蘋果 iTV,我認為將顛覆電視生態。我覺得 Apple 很有可能把類似 iPhone、iPad 的 App 概念導入 iTV。過去看電視的體驗是「按照節目表時間,坐在電視機前收看」,厲害一點可以把節目用 DVR 錄下來剔除廣告。

一旦節目 App 化,美國職棒、F1賽車、明星歌手、甚至某個瑜伽老師的課程,都是個 App。觀眾買了洋基隊 App 後,不僅可以看洋基隊的每一場賽事,還可以跟其他粉絲交流、調出各個球員打擊率、生涯紀錄等等資訊……。下載了某個歌手的 App 後,她的最新 MV 與演唱會都可以透過 App 呈現,甚至可以用 in-App sales 賣最新的專輯……。裝了 Jamie Oliver 的食譜 App 後,可以隨時選擇叫出名廚的任何一道菜,Jamie 就在電視上馬上教你如何作……。(P.S.這些 App 在 iPhone/iPad 上都已存在,只是如果搬到電視機上,又是另一種新的意義。)

如果 Apple 真的以 App 的概念設計 iTV 的話,內容提供者不再只是單向播放節目,而成了無所不能的互動管道。電視機前的行為可能就從「看電視」變成「用電視」了。媒體集團併購有線系統經營者的戲碼也將不復存在,頻道的存亡決定權轉回觀眾手中,即使是小成本製片公司,只要內容好,觀眾就願意掏錢買 App,電視節目的內容也將真正百花齊放。

相關連結:愛比松鼠 – 我的蘋果iTV預言

編按:此文為愛比科技設計師 CEO– Royce 授權轉載,出自〈愛比松鼠部落格我的蘋果iTV預言〉,Royce 的更多文章可上《愛比松鼠部落格》或是參考《有道理的設計:設計師 CEO 的跨線思考》一書。

 

作者簡介

洪裕鈞 Royce

設計師出身、因緣際會成為新創企業家的 Royce 是 IPEVO 愛比科技的設計師兼 CEO,也是 XRANGE 十一事務所的共同創辦人。他擅長整合網路使用經驗,運用設計的力量創造有想法的網路使用工具。幾個代表性作品包括 FREE-1 Skype 話機、席捲美國教育市場的P2V實物攝影機、及一系列的 iPad 應用周邊等,將 IPEVO 推上國際舞台,成為臺灣原生品牌的明日之星。Royce 曾擔任 PChome Online 網路家庭的創意總監,以及數位行銷顧問公司安捷達 AGENDA 的共同創辦人,目前也擔任台灣松下電器的常務董事。

Royce 畢業於美國羅德島設計學院(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工業設計系,與藝術中心設計學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平面設計系。他的作品橫跨設計、網路、建築、科技與新創企業,並囊括國際多項設計大獎,包括5項德國IF產品設計獎、5項德國 Red Dot 設計獎、6項日本G-Mark設計獎、以及3度入選美國 I.D. Annual Design Review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