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記憶體將成主流規格,明年 DRAM 產業可望成長突破一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3 年 12 月 05 日 18:20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行動記憶體將成主流規格,明年 DRAM 產業可望成長突破一成


在歷經痛苦的轉型與重整後,看來 DRAM 產業已開始渡過其虧損的黑暗期,整體產業的市場寡占態式形式,再加上各式行動裝置在市場比重加大等因素下,DRAMeXchange 預估 2014 年 DRAM 市場可望成長 12 %、穩定獲利、製程推進,行動式記憶體正式躍升全球市場主流規格。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分析,2013 年絕對是對DRAM產業具關鍵性的一年。受惠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熱銷,一線 DRAM 大廠紛紛轉進行動式記憶體,導致標準型記憶體產出逐漸減少;再加上九月SK海力士無錫廠大火讓 4GB,模組合約均價由1 7 美元上漲至今 33 美元,漲幅逼近一倍,各DRAM廠朝向全面獲利的狀態。產業結構改變,寡占市場的格局形成都將為 2014 年 DRAM 產業帶來新的契機。

TrendForce 針對 DRAM 產業在 2014 年的表現提出五大市場趨勢:

 

1、2014 年營收預估續成長 12%,為金融風暴後連續第二年成長

回顧2013年,由於 DRAM 產業結構性的改變,如寡占市場的形成,台系 DRAM 廠退出市場,再加上下半年 SK 海力士無錫廠大火影響,2013 年 DRAM 營收規模來到 352 億美元,年成長達 32.5%。放眼 2014 年,由於進入 20nm 製程後開發難度變高,產出位元年成長趨緩,因此平均銷售單價將隨成本結構改善而逐步下降;各家 DRAM 廠不再追求製程上的極致,策略轉向更靈活調配產品與產能,TrendForce 預估明年的 DRAM 產值將達395億美元,年成長為 12%,將是自 2009 年金融風暴以來供應商在生產方面最有秩序的一年。

 

2、2013 年美光正式併購爾必達,2014 年寡占市場將讓 DRAM 產業朝向穩定獲利格局

美光於 2013 年八月正式整併爾必達後,其合併營收規模與 SK 海力士已在伯仲之間,再加計三星的市占率,三大集團的 DRAM 市占率已超過決定性的 90%,不光市場呈現大者恆大的趨勢,也確立 DRAM 市場寡占型態。三大集團各自擁有 DRAM 與 NAND Flash 的技術,對於產品組合將可以更靈活的調配運用,在價格走勢上將更傾向穩健的寡占市場格局,持續獲利的趨勢將延續至 2014 年。

 

3、行動式記憶體正式躍升全球市場主流規格,標準型記憶體比重持續降低

受惠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熱賣,DRAM 大廠紛紛轉進行動式記憶體領域,標準型記憶體產出受到排擠而產出逐漸減少。根據 TrendForce 的預估,2014 年行動式記憶體將占全球市場的 36%,一舉超越標準型記憶體的 30%,躍升成為全球 DRAM 市場主流產品。再者,由行動式記憶體做觀察,2014 年 LPDDR3 的比重將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快速增加,更將進軍高階 Ultralike 市場,省電機制更優於一般傳統 DDR3,使得運作時間大幅延長。受到需求端的牽引,TrendForce 預估 LPDDR3 產出量預計在 2014 年下半年將超越 LPDDR2,成為行動式記憶體主流規格。

 

4、2Xnm 製程將成 2014 年 DRAM 市場主力,唯設計難度增高製程轉進將趨緩

當時序進入 2013 年下半年,各 DRAM 廠在 2Xnm 製程轉進下著實面臨不少困難。受到物理條件限制,即使如三星或是 SK 海力士都曾面臨到良率無法有效提升或是量產計畫遞延的窘境。後續進入 25nm 以下製程,由於需要購入 EUV 機台,資本支出將更甚浸潤式機台(immersion scanner)。目前EUV機台的開發尚未達到可大量生產的階段,DRAM 廠對於 25nm 製程以下至今未有明確的時間點規劃。TrendForce 預估 2014 年DRAM 廠仍將以 2Xnm 市場主流,但製程轉進將因設計難度增高而趨緩。

 

5、DDR4 將在 2014 年下半年導入,初期將以伺服器用記憶體為主要應用

由於需求端的生態圈大幅改變,加上可攜式設備的崛起,記憶體的應用已不像往年壁壘分明;不光行動式記憶體進軍筆電領域,低價平板也因成本考量使用標準型記憶體。但在伺服器記憶體領域,除了在穩定性的要求外,近期更著墨於低電壓與速度兼顧。根據 JEDEC 的規範藍圖,DDR4 電壓值僅有 1.2V,未來速度更可高達 3200Mhz。一線 DRAM 大廠將在 2014 年導入量產,初期將以伺服器用記憶體為主要應用,之後再陸續推廣至 PC 市場中,預計於 2015 年取代 DDR3,成為市場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