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以鋰電池力挺,SolarCity將推智慧太陽能儲存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3 年 12 月 09 日 16:44 | 分類 即時新聞 ,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以鋰電池力挺,SolarCity將推智慧太陽能儲存系統


美國太陽能板公司SolarCity、豪華電動車商特斯拉(Tesla Motors Inc.)終於開始著手解決太陽能發電最棘手的問題:陽光並非時時刻刻都能普照大地。

SolarCity 4日宣布推出一款採用特斯拉電池技術的智慧型能源儲存系統「SolarCity DemandLogic」,能夠儲存電力來因應尖峰時段的需求、進而降低能源成本,同時還能在斷電時當備用電源。SolarCity的董事長即為特斯拉創辦人兼執行長Elon Musk;Musk與SolarCity創辦人Lyndon Rive、Peter Rive擁有表兄弟的親屬關係。

SolarCity 6日下跌0.32%,收53.72美元;年初迄今已狂漲350.3%。

美國許多電力公司會在用電尖峰時段收取額外費用,此即所謂的「需求量費用(demand charges)」。雖然太陽能發電能夠大幅減少企業的整體用電量,但倘若企業在尖峰時段(例如向晚時分)的用電需求偏高、但無法繼續靠太陽能轉換電力之際,那麼整體電費也會隨之攀升。SolarCity的DemandLogic能源儲存系統可控管企業在尖峰時段從電網汲取的電力,進而壓低電費。

SolarCity能源儲存系統一開始會在加州、麻州以及肯塔基州這三個地區開始服務大眾。

美聯社報導,SolarCity表示,上述能源儲存系統可讓企業在尖峰時段額外加收的電費減少20%。不過,特斯拉的電池系統非常昂貴。根據美聯社向內部人士打聽到的消息,SolarCity能源儲存系統的電池成本直逼每千瓦小時1,000美元,這會將整體系統的成本推高至超過10萬美元。不過,SolarCity不會向客戶收取電池的費用,但會以月費的形式提供服務。

 

本內容由MoneyDJ理財網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