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音:20nm下月量產,台積明年衝雙位數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3 年 12 月 12 日 19:51 | 分類 即時新聞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劉德音:20nm下月量產,台積明年衝雙位數成長


台積電2013供應鏈管理論壇於12 月12日在新竹登場,值得注意的是,這也是董事長張忠謀卸下執行長任務後,由新任共同執行長暨總經理的劉德音,代表台積電首次出席供應鏈論壇並發表演說(附圖左為劉德音,向台積電供應鏈夥伴握手致意)。劉德音表示,台積20奈米製程SoC(系統單晶片)即將在下月量產。而今年台積電可望成長17~18%,明年也可望繳出雙位數成長率。

劉德音指出,20奈米的量產可說是台積近幾年最關鍵的一個突破,該製程技術產品的效能,尤其是在行動通訊的應用,相較於28奈米製程均有大幅度的躍進。

他表示,自董事長張忠謀於2009年回鍋執行長後,就成功抓住行動通訊市場崛起的機會,這不僅是在28奈米等先進製程上看到成果,台積在指紋辨識、MEMS、Image Sensor、嵌入式元件、高壓等特殊製程,也有很好的成績,這也要特別感謝供應鏈夥伴的力挺。

劉德音也宣布,台積的16奈米FinFET製程已經正式進入risk production,並會在一年後進入量產。而他也表示,由於在雙重曝光(double patterning)、後閘極(gate-last)等技術的重疊,因此有了20奈米的經驗後,台積於16奈米的量產會更順暢,且台積的20/16奈米製程,合計將會是一個比28奈米需求更強的製程(bigger node)。

他也再次強調台積大同盟(Grand Alliance)在RD投資的實力,指出台積連同大同盟夥伴的投資金額,已經可以贏過全球前兩大IDM廠商(英特爾/三星)的水準,而台積供應商、客戶,加上IP、EDA、設備商等協力夥伴的努力,也將能釋放更多創新的能量。

隨著2013年即將告終,劉德音也回顧台積電這一年來寫下的成果。他表示,這一年來非常感謝供應商在台積28奈米量產期間給予的支持,讓台積今年28奈米營收可以達到54億美元的水準,而明年可望持續成長。他強調,台積28奈米未來幾年可望維持高檔稼動率,且隨著第二波客戶朝28奈米轉換、訂單再起,他相信台積還能在28奈米維持長時間的高市佔。

劉德音也對今、明年的經濟情勢與半導體產業,代表台積電提出預估。他表示,今年全球GDP成長率約為2.5%,明年可望好一點、來到2.8%;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估將成長4%、明年則可望成長5%。另外,Fabless IC設計產業今年可望成長9%,幅度將優於半導體產業。至於晶圓代工,今年估將成長11%,明年成長幅度則將縮至9%,台積的成長幅度將優於半導體產業。

 

本內容由 MoneyDJ 理財網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