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率問題尚未解決,12 月上旬 DRAM 合約價延續上漲格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3 年 12 月 18 日 23:00 | 分類 即時新聞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良率問題尚未解決,12 月上旬 DRAM 合約價延續上漲格局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表示,受到假期買氣的影響,終端市場出貨穩健,有效去化PC-OEM的庫存水位;再加上近來供應端良率問題尚未解決,因此影響12月上旬合約價小幅上揚,主流4GB均價由33美元上漲3%至34美元,2G模組也因供貨數量大幅減少,價格同步成長近3%的。受到上述因素牽引,不排除下旬合約價有機會維持小漲格局。

以合約價格做推算,4Gb顆粒價格最高為4.06美元;就現貨價格做觀察,4Gb價格在12月上旬區間勁揚8.5%,最高來到4.13美元,又進一步拉開與合約價格的距離。在良率不佳導致交貨不順的前提下,由於PC-OEM補貨需求仍在,短期內顆粒價格持續攀升的機會仍高。

觀察各主流PC-OEM庫存水位,受到先前無錫火災影響,導致原先偏高的DRAM庫存有逐步下降的趨勢,截至目前為止各家仍維持3~4周水位,而出貨量較大的PC-OEM廠甚至已低於三周。在PC-OEM將啟動庫存回補的拉抬下,預期短期內合約價格走勢仍將維持穩定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