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台太陽能電池出貨創高,前三大占 5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1 月 20 日 20:38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去年台太陽能電池出貨創高,前三大占 55%


據全球知名調研單位 TrendForce 旗下 EnergyTrend 表示,2013 年下半年台灣一線電池廠產能滿載,二線廠商增加出貨的情況下,2013 全年台灣太陽能電池廠商出貨量年成長高達 42%,電池片出貨瓦數超過 8.3GW 創新高。
在個別廠商部分,茂迪(6244)、新日光(3576)、昱晶(3514)共同突破1GW的大關

,由於新日光併購旺能的出貨量從去年 6 月起算,因此茂迪仍是 2013 年台廠電池片出貨最多的廠商,但 2014 年新日光有望登上台灣第一寶座,合計前三大廠商占台灣全體出貨量約 55%(見圖)。
EnergyTrend 研究經理黃公暉表示,關於 Solarworld 發起的貿易戰爭,1-2 月台灣電池廠還不會受影響,但如果最終進行裁定,判決範圍可能回溯到 3 月初,屆時台廠在第一季底以及第二季初的中國代工單可能會受波及。

黃公暉表示,整體而言,不論未來是大陸廠商減少對美出貨、或是改由自行生產出貨,對台太陽能電池片業者都會造成傷害。另外,隨著補助下降、產品價格競爭激烈,2014 年日本廠商可能將部分多晶產品代工訂單轉往中國。因此,在主流多晶產品的競爭中,台廠必須持續提升轉換效率,同時強化單晶的產能建置,以配合生產更高瓦數的模組,往利基市場移動。
EnergyTrend 預估,2014 年台灣電池片隨著出貨增加以及轉換效率提升,電池片出貨瓦數可望突破10GW 大關,但受到反傾銷調查影響,預估會存在較大變數,由於中國與歐、美貿易角力的情況,都會連帶波及台灣廠商發展,因此台廠積極開發自有出海口仍是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