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廠出手捍衛,2014 年全球 PC 出貨跌幅趨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1 月 21 日 8:36 | 分類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品牌廠出手捍衛,2014 年全球 PC 出貨跌幅趨緩


隨著美國 2014 年的 CES 展於日前落幕,2014 年全球關注的焦點圍繞在穿戴式電子產品與 4K 數位電視等產品,筆電及 PC 產品不再是鎂光燈注目的焦點。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指出,2011 年 PC 出貨接近零成長,之後即呈連續衰退的走勢,幅度更在 2013 年達到高峰,與去年相較下滑近 10%,可見微軟新作業系統或是 Intel 新晶片平台,都無法挽回被平板電腦瓜分的市場。

TrendForce 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 2014 年全球 PC 出貨微幅下滑 3.2%,總出貨來到 28.3 億台,但在商用市場換機力道仍強與變形筆電的崛起,不排除 2014 年的 PC 出貨有機會往上調整。

從近年終端產品出貨數字來觀察,可攜性高與雲端應用的科技產品明顯發酵;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乃至於伺服器出貨,皆呈現連年成長的市場態勢。產業獲利的新寵兒也由過往的單純硬體設備廠商轉為軟硬體兼具的廠商,如 Apple 的 App store 與 iTunes,Amazon 本身亦有龐大的數位出版內容等,反觀硬體廠商因無軟體方面的殺手級應用,就必須以創新的方式來力圖生存,以現有的 PC 資源轉化成新的產品,否則僅能在價格上作競爭,將蠶食僅剩的獲利空間。

吳雅婷指出,變形筆電融合 2-in-1 便結合了 NB 元素,螢幕與鍵盤能夠分開攜帶,增加消費者使用便利性(mobility);過往 Wintel 結盟的單一型態也出現不同組合,甚至為了方便切換於不同作業系統(Windows 與 Android),無形間亦會帶動記憶體的需求,更不排除為了省電的機能性採用行動式記憶體的可能性將會大增。此外,站在價格點的考量,低價筆電亦是擴大整體筆電市場的強力支柱。Chromebook 因應而生,預計在 2014 年將會占總 NB 出貨的 3%,成為今年 PC 出貨成長的重要觀察點之一。

商用市場則受惠於微軟積極在企業用戶領域積極更新作業系統(由 XP 到 Win8),並在 NB 大廠 HP 與 Dell 強力推動下,預期今年企業換機潮將有機會再現。長遠而言,即使近期如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強敵環伺,PC 產業仍可佔有一席之地,如商務用途的功能與便利性仍無法被其他電子產品取代,年出貨量預估將穩定維持在近 30 億台水位,並且與總體經濟的連動性高度相關,也許 PC 產品不像新興產品大鳴大放,但仍是需求端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