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紋解鎖下一步 蘋果瞄準虹膜辨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1 月 22 日 14:19 | 分類 Apple , iPad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指紋解鎖下一步 蘋果瞄準虹膜辨識?


生物辨識科技正當紅,蘋果 iPhone 5s 率先採用 Touch ID 指紋解鎖,據稱該公司近來對虹膜掃描也有高度興趣,外界更盛傳生物辨識將在 iWatch 扮演吃重角色。

MacRumors 21 日報導,虹膜由複雜、隨機結構組成,每個人各自不同,就像指紋一樣具個人獨特性,是判別身分的可靠工具。虹膜辨識處理 2,000 個數據點,比指紋的 100 個數據點更多,判定結果鮮少出錯。

由於 Touch ID 碰上濕黏手指就會失靈,改成虹膜掃描無需實際接觸更方便;而且Touch ID需數秒時間辨別指紋,虹膜辨識可在數呎外掃描,用戶走動時也可使用,所需時間可望縮減、判別結果也更準確。然而,此一技術也有缺點,虹膜掃描需有充足光線、並可能受到飲酒和眼部手術影響;不僅如此,虹膜辨識恐引發隱私爭議,輿論反彈將是一大隱憂。

AOptix 稍早前發佈手持式虹膜掃描器,可裝載於 iPhone 4/4s 上,能掃描虹膜和指紋。 IriTech 則將虹膜掃描和智慧手機結合,智慧機只需一台相機,就能搞定。

然而,MacRumor 引述 Korea Herald 報導,虹膜掃描用於智慧機或行動裝置,可能還需幾年時間。iPhone 要能辨識虹膜,需提高自拍鏡頭的解析度,並搭載虹膜掃描功能和近紅外光;能掃描虹膜又能拍照的相機雖然存在,目前仍在原型機階段。

Korea Herald 19 日報導,一位不願具名的業界消息人士指出,在三星為 Galaxy S5 測試過的生物辨識器當中,指紋驗證應該是三星未來的方向,而非不夠直覺化的虹膜辨識。

本內容由 MoneyDJ 理財網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