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美商務部啟動太陽能雙反調查,台廠將面臨一場硬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1 月 27 日 11:54 | 分類 太陽能 , 市場動態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rendForce:美商務部啟動太陽能雙反調查,台廠將面臨一場硬仗


美國商務部轄下的國際貿易局 (ITA) 23 日公佈對於中國與台灣輸美相關太陽能產品展開反傾銷調查,另外對中國輸美的太陽能進行反補貼調查。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EnergyTrend 表示,從商務部公佈的相關文件可看出 SolarWorld 此次控訴的產品範圍涵蓋中國與台灣生產的矽錠 (Ingot)、晶圓 (Wafer)、電池 (Cell)、與模組 (Module),完全斷絕中國與台灣業者轉移至第三地進行深加工的可能性。假如國際貿易委員會 (ITC) 2 月 14 日的判決,判決中國與台灣輸美的相關產品對美國太陽能產業是否造成損害,商務部預定 3 月 28 日公佈反補貼的稅率初判,而於 6 月 11 日公佈反傾銷的稅率初判。

EnergyTrend 認為,與中國相比,台灣並不存在實質補貼的問題,因此反補貼並不會成立;然而 EnergyTrend 也同時指出,判定是否構成傾銷的條件之一即是產品是否以低於成本進行銷售,而就台廠近幾年的營收狀況來看,在定義上台灣業者過往的銷售行為是符合美國反傾銷資格,因此反傾銷成案的機率基本上是存在的,而這也從 SolarWorld 的訴訟策略中得到實際的證明,而就目前的控訴內容來看,台灣被指控的反傾銷幅度為 75.68%,中國為 165.04%。

回到供需面來看,EnergyTrend 預估 2014 美國市場的需求量約在 6GW,而矽晶圓的全球產能約為 58GW,其中非中國與台灣的矽晶圓產能約在 6.1GW 左右。受到 SolarWorld 控訴的影響,輸美的太陽能產品只要包含中國與台灣的上述產品都有可能面臨課徵平衡稅的疑慮,影響所及,除了中國與台灣業者的產品在美的市占率出現滑落,SunPower 在美國的相關系統案由於使用台灣業者的矽晶圓,也有可能面臨被課徵平衡稅的困境。因此北美 6GW 的市場除了薄膜與聚光型產品外,另外就是使用非中國與台灣相關原物料的矽基模組產品方能免除被課徵平衡稅的可能性。

以目前的情勢發展來看,台系業者在三月面臨反傾銷判決的機會非常高,因此台灣業者應當聯合美國市場的相關業者,儘量爭取較低的反傾銷稅率減輕傷害的程度;另一方面,台灣仍有少數矽薄膜業者在夾縫中求生存,上述的情況對於台灣矽薄膜業者或許是另一個發展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