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裝置成風潮,商業模式/服務創新等為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3 月 03 日 8:59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穿戴裝置成風潮,商業模式/服務創新等為關鍵


穿戴式裝置產品不僅在今年 CES 受到矚目,在今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 MWC(Mobile World Congress)也獲得關注。不過,市場研究機構 NPD DisplaySearch 指出,穿戴式裝置產品市場還不成熟,現階段銷售仍處於嚐鮮初期,廠商在穿戴式裝置市場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可能包括商業模式與服務創新能力、通路佈局與物流整合能力等等。

根據觀察,從 2002 年到 2006 年有很多新廠商進入液晶電視業務,但原本的市場秩序被打亂,只有少數進入者存活下來。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廠商就是 Vizio(瑞軒(2489)轉投資品牌),而該廠牌從 PC 電腦產業進入電視市場的創新商業模式,是品牌成功關鍵。

然而,NPD DisplaySearch 認為,穿戴式裝置產品不像液晶電視那麼成熟,在市場還不成熟階段,廠商能否存活的重點,可能包括公司必須擁有創新的商業模式與設備,或搭配健康、節食與健身服務等有利項目。同時,在穿戴式裝置產品發展趨勢中,能夠提供測量和顯示等基礎技術的廠商較具優勢。另外,系統廠商的通路佈局與物流能力仍具決定性影響力,例如 Vizio 需要 Wal-mart 通路帶動出貨量。

整體而言,穿戴式裝置產品特色仍不穩定,目前產品銷售仍處於嚐鮮期。儘管市場期待穿戴式裝置能夠加速發展,但仍須仔細觀察商業模式與服務創新能力。

Vizio 近幾年主力產品為平面電視/液晶電視,並且以美國市場為主。受到液晶電視市場成長力道趨緩影響,Vizio 近來逐步擴展產品線,包括音響及日前剛剛推出的腦波偵測疲勞駕駛穿戴式裝置U-Wake,預計新產品將於 2014 年第三季在美國正式開賣,未來公司亦將持續投入穿戴式裝置產品開發。

精實新聞 2014-03-03 07:04:35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圖片來源:Apple Ins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