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傳併太陽能無人機大廠 Titan 打造免費無線網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3 月 04 日 13:10 | 分類 網路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臉書傳併太陽能無人機大廠 Titan 打造免費無線網路


雖然開發中、已開發國家幾乎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但全球仍有多達 50 億人無法隨時連上無線網路。為了改善這個情況,社群網站巨擘 Facebook Inc. (通稱臉書)傳出打算併購太陽能無人飛行器製造商 Titan Aerospace。

TechCrunch 3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臉書有意利用上述無人飛行器 (unmanned aerial vehicle, UAV) 覆蓋沒有網路連線的地區,非洲將是第一站,初期會打造 11,000 架無人機,尤其是「Solara 60」機型。根據消息,臉書對 Titan Aerospace 提出的併購價碼為 6,000 萬美元。

Titan Aerospace 打造的無人機是以太陽能為動力,可持續飛行五年之久、完全無須落地或補充燃料,不但成本比軌道衛星便宜,還能執行大多數的衛星功能。這些無人機擁有許多功用,當中包括監測天候、災後重建、錄製地球影像或通訊等等。Solara 50、60 機型可利用內建的電池組在夜間起飛,並在白天運用太陽能上升至高出海平面 20 公里處。

臉書不久前曾砸下 190 億美元併購即時通訊軟體 WhatsApp,倘若開發中國家都能因為 Titan Aerospace 的無人機而擁有免費無線網路,那麼臉書可能也會為這些用戶提供基礎版的 WhatsApp,讓用戶即使只能使用微弱、緩慢的網路連線,但還是可以傳送簡訊、檢視最新動態。

愛立信 (Ericsson) 甫於日前與臉書宣佈,將聯合籌設一項支援「Internet.org」計畫的創新實驗室,將藉由環境與專業知識,提供未來 50 億網際網路用戶優化的應用、網路、裝置及各項服務,期望實現 Internet.org 讓所有人都能上網的目標。Internet.org 於 2013 年 8 月成立,目標是讓全球尚未連網的三分之二人口使用網際網路,並為第三世界國家的網際網路用戶提供平等機會。

臉書創辦人佐克伯 (Mark Zuckerberg) 才剛傳出邀請電信大老聚餐,討論讓更多新興市場民眾免費上網的相關事宜。彭博社 2 月 27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佐克伯 2 月 24 日晚間在巴塞隆納一間公寓私下宴請約 20 名企業執行主管,其中有許多人來自大型電信業者,包括認為電信產業並未因網路服務崛起而得到應有報酬的 Vodafone Group Plc 執行長 Vittorio Colao 以及 Orange SA 執行長 Stephane Richard。

精實新聞 2014-03-04 12:57:1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