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推動,澳洲大型電廠市場火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3 月 06 日 22:36 | 分類 太陽能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政策推動,澳洲大型電廠市場火熱


過去澳洲再生能源市場受到政策鼓勵,市場成長快速,然近年來受到經濟疲軟和系統價格大幅下調的影響,澳洲地方政府開始調降補貼費率。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EnergyTrend表示,澳洲前二大屋頂系統市場昆士蘭(QLD)與維多利亞(VIC)於2012年下調補助金額

,而西澳洲(WA)與新南威爾斯(NSW)則是宣佈停止補助,北領地(NT)、首都區(ACT)、與塔斯馬尼亞(TAS)則採用淨計量法(Net Metering)。

雖然小型再生能源系統目標(SRES)提前達到,但近年來大型再生能源系統目標(LERT)市場的重要性逐漸提升。受到減碳政策壓力與相關政策的影響(如碳稅的徵收、或是規劃中的直接獎勵計劃),再加上系統價格的大幅調降,使得大型電力業者開始投資再生能源電廠。傳統電力業者在具有買家與系統整合的多重角色下,逐漸走上自建再生能源電廠的道路。

另一方面,澳洲中央政府自2013年起逐次釋出大型太陽能電廠的國際標案,規模高達210MW,拉抬市場熱度;而大型電力公司本身可訂定最低標標準電價,也有利於市場成長,例如ActewAGL電力公司目前已釋出40MW的計劃,分別由西班牙、中國、與澳洲業者得標,得標的平均電價約$183/MWh。對於投資者而言,上述類似具有穩定的投資報酬率、明確的銷售對象、和較低的投資風險,使得澳洲大型電廠的投資熱度持續成長。

本周現貨市場表現並未出現太大變化,三月價格仍維持穩定。目前客戶需求預估已經看到五月,數量也明確,但美國反傾銷初判預定於六月初公佈,客戶下單意願受影響,六月需求尚未釋出。

本週多晶矽、多晶矽晶圓、與模組價格均維持穩定,僅單晶矽晶圓因需求上升的影響,價格小幅上漲,本週價位來到$1.206/piece,漲幅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