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列印技術新突破、印製柔軟熊寶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4 月 29 日 17:24 | 分類 3D列印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D 列印技術新突破、印製柔軟熊寶寶


誰說 3D 列印成品一定是硬梆梆的!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人機互動機構教授 Scott Hudson,研發出用毛線當列印材質的 3D 印表機,能打印出軟綿綿的熊寶寶。

CNET 和 Science Recorder 28 日報導,Hudson 在 Disney Research 資助下,打造出特殊的 3D 印表機,能用毛線列印出柔軟物體,如填充玩偶等。他在印表機噴嘴旁裝上針頭,並用電腦繪製熊寶寶的3D模型,印表機會按照電腦模型擺放毛線,噴嘴旁的針將毛線縫在一起,製作出熊寶寶。

Hudson 在新聞稿表示,他們拓展了 3D 列印的可用材質,未來生產物品有更多可能性。這個新科技可用於製作圍巾、帽子等,同時也能製作柔軟的機器人,可以觸碰、接近人類,不會感覺過於堅硬冰冷。Hudson 希望之後可以混合毛線和硬體,同時印製出兼具兩者的物品。

科技市調機構 Juniper Research 22 日發表研究報告估計,3D 列印產業中期內的成長雖將相對較緩,但五年過後 3D 印表機的出貨量就有機會明顯增加。預估 2018 年全球消費者用 3D 印表機的銷售量應該會從今 (2014) 年的 44,000 台緩步攀升至逾 100 萬台。在此之後,隨著惠普 (HP) 等大型業者的加入,3D 印表機的應用範圍將日益廣泛,而出貨量也有望顯著攀升、售價則會更為親民。

BGR 和 3Ders 先前報導,3D 列印機日益普遍,要是真的量產走入一般民眾家中,或許會引爆智慧財產權危機!到時民眾或許只需用3D列印,在自家客廳就能輕鬆印出玩具、米老鼠商品、甚至 Gucci 鏡框。

Gartner 預期 2015 時可能至少有一家西方大型廠商,會因為產品智產權遭人以 3D 印表機竊取,提出告訴;此外犯罪者不需用 3D 印表機做出最終成品,只需掃描物體,製造開模原型,就能拿到工廠大幅量產,做出和正品完全相同的產品。

精實新聞 2014-04-29 12:49:32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