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列印之父:科技前景遭過份渲染、近期內難成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12 日 13:17 | 分類 3D列印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D 列印之父:科技前景遭過份渲染、近期內難成真


3D 列印能否引發第三波工業革命?有人樂觀預期新科技能延長人類壽命,讓民眾生活出現劇變,不過 3D 列印之父認為,這項科技遭到過份渲染,很多預言短期內無法化為現實。

CNBC 報導,科技趨勢專家 Jack Uldrich 表示,人們可以活到 100、110 歲,有了 3D 列印的人造器官,110 歲人瑞的生活會和現在大不相同,3D 列印已能印製皮膚、腎臟、心臟;要是有人失去手腳,也能堆疊印刷出替代義肢,這些技術上都可行。他也說,有了 3D 列印,企業能在國內生產,無須外包中國、印度。

Quartz 8 日報導,該網站訪問 3D 列印之父 Charles Hull,他認為部分人士對 3D 列印過於熱衷,未來某天各界高談闊論的 3D 前景終將成為現實,然而現在和近期內,很多議論根本只是空談、無法實現。他說,3D 列印製造技術將會大躍進,可是自動化和計算科技等也需同步進展,3D 印刷不是唯一元素;多種數位製造科技攜手改善,才能真正推進技術。

24/7 Wall Street 網站 11 日報導,4 月 30 日為止的兩週,五家 3D 列印大廠中,有三家空頭部位增加,分別是 3D Systems Corp.、Stratasys Ltd、The ExOne Co.。這三家公司股價 9 日皆下挫,3D Systems 下跌 0.08% 收 47.64 美元,年線重挫 48.74%;Stratasys 走低 4.69% 收 89.90 美元,年線大跌 33.26%;ExOne 挫低 5.89% 收 32.14 美元,ExOne 去年 2 月掛牌,半年線下跌 46.84%。

華爾街日報 4 月初報導,美國 3D 列印股雖普遍呈現回檔、但以今年預估盈餘來推算,本益比仍高達 50-70 倍,不禁讓人聯想到十多年前的網路股泡沫。Pacific Crest 證券分析師 Weston Twigg 指出,3D 列印產業展望被過度誇大、這從股價先前的漲勢就可以看得出來;3D 列印目前的技術固然有趣、但還沒達到工業革命的地步,列印速度以及機器單價還有進步空間。福特(Ford)添加劑製造專家 Harold Sears 也表示,3D 列印讓工程師在設計元件時可以擁有更多的彈性,但目前這些列印機還無法量產應用於汽車、輕型卡車的零件成品。

(精實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