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權金打銷 iGware 商譽地雷,宏碁開始賺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02 日 4:47 | 分類 網路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授權金打銷 iGware 商譽地雷,宏碁開始賺了


宏碁董事長施振榮回鍋救火,還有 20 幾天就要卸任,他強調今年營運逐季成長的趨勢不會改變,估計 5 月營收表現可望逐季攀升。執行長陳俊聖也說,其實第一季本業賺了 1.27 億元,因扣稅及保證金等支出,才僅賺百萬。至於外界質疑宏碁 2011 年斥資 3.2億美元併購的 iGware 為商譽損失地雷,施振榮坦言 iGware 商譽會在第二季起認列部分損失,但對整體獲利影響不大。

宏碁 2011 年以 3.2 億美元併購美國雲端公司 iGware,發展專屬雲端系統,當時分析師紛紛給予負面評價,指出員工不到 50人的 iGware,只有日本遊戲大廠任天堂為單一客戶,不會帶來獲利貢獻。而宏碁連續 3 年出現巨額虧損,主因被認為是打銷過去併購公司產生的無形資產減損。但 iGware 今年和歐洲客戶簽下 1 筆數百萬美元的授權合約,第一季損益意外打平,未來會慢慢打銷商譽減損。

圖說:陳俊聖找自建雲結盟夥伴,對宏碁的飽滿產品線和多元管理模式很有信心。(攝影/賀大新)

陳俊聖則表示,他自從上任執行長以來,每週都在觀察不同產品線和不同地區的銷售數字,掌握未來 6 個月的營運狀況,他有信心接下來宏碁營收會穩步成長。他去歐洲找結盟夥伴時,客戶曾問「為什麼要用你的雲端?」陳俊聖指出,宏碁除了產品線夠飽滿,自建雲還能提供多元管理模式,無論深度和廣度都是客戶最好的選擇。

他說,上任後絕不做兩件事:季底塞貨和調帳,最在乎的還是業內營收,宏碁還要以做 PC 的實力跨足平板和手機,且在軟體工程師比例較高的情況下,耕耘軟體領域不是問題。

至於在自建雲體驗中心首次在台粉墨登場的施宣輝,則表示要利用宏碁的硬體優勢來宣傳自建雲,如宏碁手機可以照出 3D 環場照片,透過 abPhoto,這些照片不會被關在手機裡,而是可透過雲端傳送到各品牌裝置,「在物聯網時代,硬體的價值可以透過另一個硬體來實現。」他說,宏碁所提供的硬體+軟體+服務,任何人只要使用其中一個部分,就能理解宏碁在這 3 個領域,如何透過交互使用來使價值加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