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份 LED 燈泡價格續跌,中國本土品牌主場優勢漸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04 日 10:20 | 分類 光電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4 月份 LED 燈泡價格續跌,中國本土品牌主場優勢漸顯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綠能研究部門 LEDinside 最新 LED 燈泡零售價調查顯示,2014 年 4 月全球取代 40W 的 LED 燈泡零售均價呈現 1.5% 小幅下跌,達到 14.7 美元,其中中國地區價格下跌最為明顯。取代 60W LED 燈泡均價下滑 2.5%,達到 20.2 美元

LEDinside 觀察到,中國地區價格上季度在取代 40W 和 60W 的部分都呈現下跌趨勢,尤其取代 40W 的報價季跌幅更是達到 22.9%,4 月份均價為 7.4 美金,為全球各區域最低。LEDinside 分析師王婷表示,其中低價產品仍主要來自於中國本土照明品牌,國際品牌則相對來說價格競爭力較弱。

中國照明品牌廠商在 LED 市場的投入迅速擴大,尤其在球泡燈等替換性光源市場。雖然過度競爭致使毛利水準不佳,卻有利於搶佔到必要的市場份額,為保持在中國市場的主場優勢打下很好的基礎。此外,中國照明廠商多是製造背景出身,對於成本控管與資源整合有其優勢。加上中國當地可以輕鬆找到垂直供應鏈上的所有廠商,獲得更多垂直整合的契機。反觀飛利浦及歐司朗等國際大廠,目前經營重心仍聚焦於歐美等核心市場的 LED 燈具替換潮帶來的商機,對於中國市場的關注度相對偏低,並不積極回應價格戰,也為中國品牌廠商預留充分的成長空間。

取代 40W 商品中國價格繼續大幅下跌,取代 60W 商品全球均價穩定下降

中國地區取代 40W 的商品價格 4 月份呈 7.9% 大幅下降,原有部份商品價格繼續下調,如 3 月剛剛調低價格的佛山照明7W球泡燈,又由 2.9 美金下降至約 2.4 美金。英國地區 4 月價格也呈現 6.4% 較大幅下跌,如東芝 7.7W, 470LM 的燈泡,4 月價格由 25.6 美元下調至 16.7 美元左右。

取代 60W 的商品部份,日本地區價格也繼續下跌,4 月份呈現 14.5% 大幅下降,達到 16.4 美元;德國地區4 月份價格也呈 6.9% 較大幅下滑。而匯率變動也是促使均價下降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