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工具突破:NI 美商國家儀器推出五合一的桌上型測試設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19 日 11:07 | 分類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程師工具突破:NI 美商國家儀器推出五合一的桌上型測試設備


「身為一個工程師,隨身攜帶測試設備或使用測試工作台是很正常的。」我們在一般的電子工程界領域,常使用到的測試設備,最常用的大概就是示波器和電錶了,加上其他有的沒的,電子工程師在職場、實驗室、客戶端、工廠等地方,要使用到的測試儀器實在是不少。

如果有人能夠提供一種整合性的工具,就像是《星艦迷航記》(Star Trek)裡面使用到的萬能掌上型測量設備三錄儀 (Tricorder)(註)一樣,那有多好?當然,以人類目前的科技技術來說,不可能打造出那樣的三錄儀,不過,要整合夠多的量測設備,讓工程師不用一次用到好幾台,而是一台就搞定大部分的測試,不是挺好的嗎?

VirtualBench 透過單一裝置整合五種核心儀器

NI 美商國家儀器日前推出的 VirtualBench,就是這樣的多合一儀器,它整合了混合式訊號示波器、函式產生器、多功能數位電表、可程式化 DC 電源和數位 I/O,也就是五種核心儀器設備合體,變成一機多用途,變成了工程師領域裡的關注話題,海外甚至有工程師組成了這個設備的相關討論區,研究怎樣用這個來工作,幫助測試流程最佳化。NI 這家公司 1976 年以來就一直在賣高效率工具給業界,比較有名的技術是其圖形化系統設計 (GSD) ,這是一種整合式的軟硬體平台,可提高各種量測與控制系統的開發速度。

科技新報 (Technews) 觀察 VirtualBench 這款產品,使用者可透過 PC 或 iPad 適用的軟體程式來操作 VirtualBench,也就是說可以透過軟體、APP,和這款多功能核心儀器去做溝通與互動,取得資料和數據就更方便了,對於製作報表和數據參考應用會有很大的幫助。

以 NI 設定的目標族群來說,VirtualBench 當然不能去取代完整的測試工作台功能,畢竟每一家廠商或 Lab,需要的測試 function 有相當的差異,但 VirtualBench 提供了主要的核心測試儀器項目,換言之會節省很多空間,又能兼顧數據取得的便利性。過去的測試平台或設備,很多都已經是好多年的技術和概念,體積都相對比較大一些,而如果使用現代新的技術來打造消費型運算平台,成本就可以再降低,並且用新的技術來進行電路除錯與檢驗。

創新的軟體體驗,搭配桌上型測試環境

對工程師與科學家來說,把 VirtualBench 拿來搭載現代的消費型運算平台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一般電腦、筆電),藉由多重觸控顯示器、多核心處理器、無線連線功能、直覺式介面,加上適當的應用軟體,會比以往更好進行電子零組件的檢測、電路除錯和改善檢驗效率。

美國 TechShop 的電子裝置顧問 Russell Stanphil 對此就提到:「我以前沒有足夠的空間或預算,無法購買完整的工作台。現在一來,我可以在每個座位安裝一個筆記型電腦和 VirtualBench,能取代四到五個箱型儀器。」

這種工程師用的瑞士刀設備,可說是透過軟體架構的測試與量測,把過去很少人想要創新的傳統測試設備做整合與重新包裝,再配合現代潮流的直覺式軟體使用體驗,應該說用了一次之後,就回不去了。效率、空間與使用便利性應該是很難不被重視的點。

在實際應用的情境下,科技新報發現,整合型態的設備如果可以作到這樣小,很現實地就會騰出更多的桌面和工作台空間,可以放其他的東西,工作的感受會更好。而使用界面的統整真的是很重要的點,會讓你回不去且習慣這樣的操作模式,不同的量測與檢驗功能,都有一致化的界面與簡單的設定。從使用者的角度而言,單一畫面就整合了多種儀器的畫面,還可以配合大型顯示器的呈現,或者是多螢幕的演出,我們可以順便進行數據資料和螢幕截圖的快速儲存,確實是很方便。

VirtualBench 也整合了 LabVIEW 系統設計軟體,這樣一來,電路除錯與規劃電路設計,可以畢其功於一役。

註:三錄儀是《星艦迷航記》中的未來萬用工具,在電影中可以同時用來探測生命信號、入侵電腦系統、掃描病患狀況、感知環境等多工檢測功能,一機就可以達成多種檢測與掃描作用。

參考資料:http://www.ni.com/virtualbench

活動抽獎網站:http://nitaiwan.polldaddy.com/s/v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