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瘋潮不容小覷! 在台搜尋熱度僅次國球盛事世棒經典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20 日 14:48 | 分類 Google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足瘋潮不容小覷!  在台搜尋熱度僅次國球盛事世棒經典賽


一日球迷知識大惡補  「越位」、「自由球」、「角球」搜尋量大增

全球矚目、睽違四年的世界盃足球賽已經在上週熱鬧開打啦!>每天都熬夜關心世足賽事的你,也想了解世足相關的搜尋趨勢嗎?那就趕緊看 Google 搜尋趨勢掌握世足脈動吧!賽事開打以來,Google 已將累計超過 5 億筆與競賽相關的搜尋趨勢整合在世足搜尋趨勢的專屬網頁中,讓廣大球迷不但能掌握最新的賽事消息,還可以一窺世界各地足球相關的搜尋趨勢!同時,Google 也針對全球和台灣網友最關注的世足相關熱門話題,透過搜尋趨勢進行透視分析,不論是最火紅的足球明星、各國對足球的關注度,還是世足賽在台灣掀起了哪些浪潮,通通不錯過!

「世足盃」帶動「足球」在全球超高搜尋量

若在 Google 搜尋趨勢中將「足球」、「籃球」、「棒球」、「網球」此四大球類運動進行熱門搜尋度比較,我們可以發現「足球」的搜尋熱度非常高,雖然長期來看「籃球」的搜尋量更高,但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往往能創下搜尋的暴量高峰、更勝籃球,可見該比賽是各國球迷都引頸期盼的國際盛事。有趣的是每年「籃球」的高峰值皆在「NBA 全明星賽」舉辦之際,顯示「NBA 全明星賽」真的是全球廣大籃球迷每年一度最熱烈討論的賽事。

google-trend-fifa-1

▲ 全球 – 球類運動搜尋趨勢比較圖

台灣「足球」搜尋熱門度可披敵國球「棒球」

國球「棒球」無疑為一年四季台灣網友最關注的球類運動,尤其只要有像是「世界棒球經典賽」這類台灣代表隊出賽的國際性賽事,就會帶動台灣民眾對於國球的關注。「足球」則為台灣網友第二熱衷的球類運動,近年來更有向上攀升,足以媲美「棒球」搜尋的熱潮。雖然台灣不常參與國際足球賽事,國內也沒有大型職業足球比賽,而台灣網友的足球的搜尋量仍舊不俗,可見足球在台灣有多受歡迎,尤其只要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一舉辦,台灣就會掀起關注足球賽事的熱潮。值得關注的是,籃球的搜尋量在 2012 年開始有明顯攀升的趨勢,這一切有賴於林書豪的「林來瘋」效應,並讓籃球在台灣人心中逐漸佔有一席之地。

google-trend-fifa-2

▲ 台灣 – 球類運動搜尋趨勢比較圖

亞洲各國對球類運動各有所好,足球瘋潮所向披靡

透過 Google 搜尋趨勢可以發現,雖然「足球」並不一定是亞洲各地熱搜第一名的球類運動,但「足球」的搜尋熱度依舊不容忽視。亞洲最瘋足球的國家/地區,莫過於印尼越南新加坡香港,遙遙領先其他球類運動。雖然日本與台灣最瘋「棒球」,而馬來西亞最夯「羽球」,但「足球」 搜尋的熱度也都位於該國的第二名;韓國則是「足球」和「棒球」的搜尋熱門度十分接近。以馬來西亞為例,當地有一些非常優秀的羽球國手像是李宗偉、陳文宏、吳柳螢與陳炳順等在國際賽事中表現傑出,讓羽球成為該國的「國球」,香港則因為受英國文化的影響,「足球」可說是稱霸其他球類運動。

google-trend-fifa-3

▲ 香港 – 球類運動搜尋趨勢比較圖

google-trend-fifa-4

▲ 日本 – 球類運動搜尋趨勢比較圖

google-trend-fifa-5

▲ 馬來西亞 – 球類運動搜尋趨勢比較圖

全球足球明星比一比,「C羅」人氣大滿貫

若將目前 4 大高薪足球明星進行超級比一比葡萄牙國家代表隊的隊長「C羅 (Cristiano Ronaldo)」則為今年度的超級人氣王,網友搜尋度最高。另外還有搜尋關注度迅速攀升的地主巴西代表隊新星「內馬爾 (Neymar)」、以及阿根廷國家代表隊強將足球先生「梅西 (Lionel Messi)」。更有趣的是,這3名足球大明星也正是今年最有望獲得世足賽個人最高榮譽「金球獎」的熱門競爭人選。至於萬人迷「貝克漢 (David Beckham)」雖然搜尋量看來是不低,但則隨著其退役,在全球的搜尋熱潮有逐年下降的趨勢。

google-trend-fifa-6

▲ 全球 – 足球明星搜尋趨勢比較圖

台灣網友賽前熱搜「貝克漢」、賽中瘋迷「C羅」、「內馬爾」、「梅西」

透過 Google 搜尋趨勢可以發現,台灣網友最熱搜的足球明星和全球趨勢相差不遠2010 年世界盃足球賽期間,表現令人為之一亮的「C羅」與該年「金球獎」得主「梅西」有搜尋量暴漲的高峰值。這次台灣網友最熱搜的足球明星則由去年甫獲國際足總金球獎的「C羅」蟬聯,再加上世足開打前搜尋熱門度即瞬間飆升的巴西人氣新秀「內馬爾」、以及延續上屆高關注度的阿根廷前鋒「梅西」。有趣的是台灣網友在本屆世足盃開打前,對萬人迷「貝克漢」的搜尋量還是很高居不下,儘管貝帥已從球場上退役,但貴為最佳運動廣告代言人的他,依舊緊抓台灣民眾的目光,不僅賽前為搜尋熱度最高的足球明星,賽中搜尋量也依舊不容忽視。

google-trend-fifa-7

▲ 台灣 – 足球明星搜尋趨勢比較圖

台灣網友渴望即時獲得賽事資訊,帶動「轉播」、「賽程」關鍵字搜尋量

從 Google 搜尋趨勢中我們可以看到,隨著體育賽事的到來,「轉播」和「賽程」這兩個關鍵字總是擁有超高的搜尋量。舉凡 2004 和 2008 年的「奧林匹克運動會」、2010 的「世界盃足球賽」以及 2013 的「世界棒球經典賽」都讓「轉播」和「賽程」的搜尋量迅速暴增。今年的「世界盃足球賽」當然也不例外,讓「轉播」與「賽程」這兩個關鍵字再度邁向另一個搜尋高峰。

google-trend-fifa-8

▲ 台灣 – 「轉播」、「賽程」歷年搜尋趨勢

預測世足大贏家!「賭盤」與「賠率」關鍵字大熱搜

從 Google 搜尋趨勢中可以發現,隨著世足賽開踢,「賭盤」和「賠率」的這兩個關鍵字的搜尋量也大幅飆升。此外,透過圖表我們也可以清楚的看出,「賭盤」以及「賠率」總是在運動賽事期間成為網友熱搜的關鍵字,除了今年與 2008 年的「世界盃足球賽」外,2013 年與 2006 年的「世界棒球經典賽」與 2008 年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也有看到暴漲的搜尋量,顯示國際運動賽事總能有效帶動台灣運動博弈的成長。

google-trend-fifa-9

▲ 台灣 – 「賭盤」、「賠率」歷年搜尋趨勢

看球賽就要一群人!運動酒吧 (Sports Bar) 關鍵字熱搜

每當國際運動賽事舉辦時,「運動酒吧 (Sports Bar)」在台灣的搜尋量就會大幅上升,今年的「世界盃除球賽」當然也不例外,顯示國際賽事這種全球矚目的焦點,還是要和一大群人觀看才顯得更刺激更有氛圍。而酒吧觀賽也不只是「世界盃足球賽」的專利,在歷年的「世界棒球經典賽」中,「運動酒吧」的搜尋量也大幅增加的趨勢。

google-trend-fifa-10

▲ 台灣 – 「運動酒吧 + Sports Bar」歷年搜尋趨勢

拒當狀況外的一日球迷!足球術語和規則搜尋量飆升

一日球迷很開心,但不懂術語和競賽規則就羞羞臉囉!世足賽期間,我們也可以看到一些足球術語和競賽規則成為 Google 搜尋熱搜榜上的一員,例如「越位」、「自由球」和「角球」等關鍵字的搜尋量都會在世界盃足球賽中大幅攀升,因為當世足賽已成為全球與日常生活關注的話題,連基本遊戲規則和足球術語都搞不清楚就會變成親友嘲笑的對象!透過搜尋學習專業知識,也讓一日球迷不再尷尬噤聲而是可以加入討論話題的超級球迷!

google-trend-fifa-11

▲ 台灣 -「越位」的歷年搜尋趨勢

▲ 台灣 -「自由球」、「角球」的歷年搜尋趨勢

「世界盃足球賽」帶動全球對參賽國家的關注

由於台灣並沒有國家代表隊參加世足賽,因此若討論到世足賽支持哪個球隊是哪一隊時,一般民眾多回應自己喜歡的國家。其實,除了旅遊、出差、增長知識等目的,關注運動賽事也會帶動「單一國家名稱的網路搜尋量喔!以上一屆世界盃為例,進入四強的國家如「西班牙」、「荷蘭」和「德國」在 2010 的搜尋量上有明顯的增幅,尤其以冷門的「烏拉圭」更是難得出現搜尋高峰值。此次的地主國「巴西」原本就是傳統足球強國,除了前幾次的世足盃搜尋量都不俗外,本次賽前的幾個月搜尋量就已經開始上揚。可見只要能夠進入世足決賽或主辦比賽,絕對能夠大幅帶動國際關注度。

google-trend-fifa-13

▲ 全球 – 世足賽參賽國家的歷年搜尋趨勢

google-trend-fifa-14

▲ 台灣 – 世足賽參賽國家的歷年搜尋趨勢

世足歌手大車拼,夏奇拉全球人氣屹立不搖

本屆世足賽一共推出多首官方主題曲,除了「La La La」與「We Are One (Ole Ola)」之外,還有由拉丁天王「瑞奇馬汀(Ricky Martin)」高唱世足賽音樂創作徵選大賽得獎歌曲「Vida」,與搖滾界傳奇樂團「山塔那(Santana)」、創作歌手「懷克里夫(Wyclef )」、巴西歌手「亞歷山大(Alexandre Pires)」等實力派領銜演唱「Dar um Jeito (We Will Find a Way)」。若將世足歌手進行人氣大比拚,連續兩屆演唱世足主題曲的拉丁天后「夏奇拉」人氣依舊屹立不搖,為最熱門的演唱大明星,當然身為西班牙國家代表隊「杰拉德皮克 (Gerard Pique)」太太的身分也絕對幫她加分不少!緊接著夏奇拉之後的則為流行天后「珍妮佛洛佩茲 (Jennifer Lopez)」、夜店天王嘻哈「鬥牛梗 (Pitbull)」。而台灣網友也最愛「夏奇拉」。

google-trend-fifa-15

▲ 全球 – 世足賽歌手的歷年搜尋趨勢

google-trend-fifa-16

▲ 台灣 – 世足賽歌手的歷年搜尋趨勢

世足球員大嫂團,夏奇拉最熱搜、C羅名模女友伊蓮娜也夯

球場上球星們帥氣登場,球場外大嫂團的性感嬌媚也絕對吸睛。除了天后「夏奇拉」身兼世足主題曲歌手和參賽球員太太,穩坐「大嫂團」吸睛人氣第一外,還有哪些搶攻媒體目光的嬌媚大嫂呢?從 Google 搜尋趨勢我們可以發現,當紅炸子雞「C羅 (Cristiano Ronaldo)」的名模女友伊蓮娜(Irina Shayk),搜尋量在 2014 世足盃期間有不斷上升的趨勢,為「夏奇拉」之外最具人氣的大嫂。緊跟在後的即是西班牙門將「卡西亞斯 (Iker Casillas)」的體育主播女友莎拉.卡波妮羅(Sara Carbonero)」,四年前他們在採訪鏡頭前突如其來的親吻讓莎拉因此一夕成名,並持續引發網友關注,成為僅次於夏奇拉與伊蓮娜的熱門大嫂。

google-trend-fifa-17

▲ 全球 – 世足明星大嫂團的過去一年的搜尋趨勢

Google 搜尋趨勢,讓所有世足賽熱門搜尋議題就在彈指之間,不再擔心話題「漏溝」冏境,廣告主也不再錯過任何搶攻世足商機的機會,輕鬆掌握本屆世界盃足球賽的精彩脈動!不論你是瘋狂熬夜看球的足球超級粉絲,還是在運動酒吧享受觀賽氛圍的一日球迷,Google 搜尋趨勢都可以讓你輕鬆地與親友開啟世足周邊熱門搜尋話題!如果這些資訊不夠過癮,那就隨時鎖定 Google 推出的世足搜尋趨勢專屬網頁,即時掌握來自世界各地的足球熱門搜尋趨勢。此外,你還可到 Google 台灣 YouTube 官方頻道的「Google 搜尋趨勢」影片觀賞相關內容喔!

google-trend-fifa-8 google-trend-fifa-18

▲ Google 官方影片:《Google 搜尋趨勢:世足開打、網友搜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