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量齊穩的鋰電池築底完成 下半年蓄勢待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25 日 14:34 | 分類 市場動態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價量齊穩的鋰電池築底完成 下半年蓄勢待發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EnergyTrend 最新鋰電池價格調查顯示,歷經使用顆數與價格雙低的洗禮,隨著供給的降低與需求的微幅增溫,圓柱型鋰電池供需在第二季趨向平衡,而電池廠也對於價格止跌表示樂觀,有望扭轉兩年多來持續的下跌走勢。

b01
▲ 圓柱形電池供需狀況(圖片來源:EnergyTrend)

EnergyTrend 研究經理呂理舜表示,圓柱形電池之所以有望扭轉,主要原因是產能的調配逐漸轉往動力型應用,兩家韓系電池廠產能持續往 LEV 以及 PT 移動,其中三星的電池芯在動力型應用超越 50% 最為積極。圓柱型電池不再只是定位在消費型產品應用,而是轉往高毛利的非 IT 應用,連帶排擠 IT 的電池供給。

輕薄筆電則是近來消費性電子市場的關注焦點,隨著薄型零組件的平價化,2014 年薄型電池的滲透率已從 2013 年的 8% 提高至 22%,帶動方型電池與高分子電池的需求持續走高。另一方面,受到小米手機與 LGC 聯手的備用電源(Power bank)促銷策略影響,高容量圓柱型電池芯價需求持續走昇,帶動另一波由電池芯大廠創造出的低價備用電源需求,包括中國與韓系電池芯廠都有來自中國市場的穩定需求,預計下半年備用電源大戰將延伸至全球市場。

第三季鋰電池價格走勢

圓柱型電池:受到產線轉移、供給減少的影響,電池芯價格開始止跌,甚至有局部吃緊現象,但考量到品牌廠對於第二季的採用量季成長並不特別明顯,報價仍以持平居多。低容量電池芯連續兩季維持US$0.65/Ah,價格上漲指日可待;而高容量電池芯則略微下滑,但價格跌幅收斂在 2% 以內。

高分子電池:由於第二季新機種出貨量不高,高分子電池價格依然下滑。儘管中國生產電池芯供給量增加,但因品質因素大多停留在山寨與白牌的智能手機與平板,對於一線品牌的高分子電池價格影響不大,第二季價格跌幅約在 1.5-2%。

方形電池:韓系電池廠為了加速方型電池對於圓柱型的取代,持續壓迫價格行情。儘管目前方形電池在品牌採用的機種比例仍低,但在價格上卻對於圓柱型電池有極大的威脅,預料此趨勢將延續到下半年。

b02▲ 電池芯報價變化(圖片來源:EnergyTr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