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對液態金屬很執著 專利揭露「反重力鑄造」製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04 日 16:00 | 分類 Apple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對液態金屬很執著 專利揭露「反重力鑄造」製程


雖然「液態金屬(Liquidmetal,一種非結晶型合金)」還未獲得蘋果(Apple Inc.)大量採納,但最新專利內容顯示,蘋果仍持續尋找這種特殊合金的製作方法。

AppleInsider 3 日報導,蘋果今(2014)年 3 月申請的「反重力鑄造中空形狀(Counter-gravity casting of hollow shapes)」專利,能解決液態金屬冷卻速率難以掌控、可能導致材料結晶的問題。運用反重力鑄造法,可增加對溫度、裝料量、黏性、注入速率以及注入壓力的控制準確度。

US20140083646A1-20140327-D00000(Source:Google專利 )

蘋果也考慮在製作過程中以各種方式旋轉模型,希望能藉此控制中空零件的厚度。以上述方式鑄成的零組件將擁有各種不同的中空形狀。

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曾在 5 月 27 日核准了蘋果一份專利(字號為「No. 8,738,104」),內容描述了如何將 iPhone 螢幕玻璃(包括藍寶石玻璃)與液態金屬邊框結合在一起的製程。

US08738104-20140527-D00000(Source:Google專利 )

 US08738104-20140527-D00001(Source:Google專利 )

 

雖然這項專利已申請了六年之久,但 USPTO 的核發時間,卻正好落在蘋果延長液態金屬獨家使用期限之後,實在引人遐想。早在 5 月 21 日就有一份呈交至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的檔案顯示,蘋果、Liquidmetal Technologies Inc. 已簽訂協議,蘋果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獨家使用液態金屬的權利期限將延長至 2015 年 2 月 5 日為止,這是雙方二度決定延長限期。

目前並不清楚蘋果是否打算推出以液態金屬打造的 iPhone,過去則從未出現液態金屬能大量生產的訊息。

Liquidmetal 發明人 Dr. Atakan Peker 曾在 2012 年 5 月份表示,液態金屬還未臻完美,估計蘋果得花 3-5 億美元的研發費用、以及 3-5 年的時間才能讓這種技術完全成熟、繼而大量運用。他也提到,蘋果是業界第一家取得液態金屬機殼授權的廠商,但在 MacBook 等產品的機殼採納之前,液態金屬一開始應該會先應用到軸承、托架等零件。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