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廠注意!京瓷祭三柵線專利大戰 首告韓 Hanwha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1 日 13:50 | 分類 太陽能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能廠注意!京瓷祭三柵線專利大戰 首告韓 Hanwha


因日本政府祭出高價補助制度,帶動日本太陽能市場商機火熱,海外太陽能電池廠紛紛想搶分一杯羹。但想吃日本太陽能商機的廠商要注意了,因為日本太陽能電池大廠京瓷(Kyocera)將祭出「三柵線電極構造(3-busbar)」專利大戰,第一步已狀告南韓太陽能電池大廠 Hanwha Q CELLS。

京瓷 10 日發布新聞稿宣佈,已向東京地方法院遞狀控告 Hanwha Q CELLS 侵犯該公司所擁有的太陽能電池模組相關專利「3-busbar(專利字號為 4953562)」。京瓷表示,該公司於 2012 年 3 月在日本取得可有效提高太陽能電池發電效率的「3-busbar」專利,且主張 Hanwha 已侵犯該專利並持續和 Hanwha 進行協商,惟因協商未果,故被迫提起上述侵權訴訟。

京瓷指出,除了 Hanwha 之外,該公司也正和其他太陽能電池廠就「3-busbar」專利進行協商,且之後視協商結果,不排除向這些太陽能電池廠、及銷售「3-busbar」構造太陽能電池模組的銷售通路業者以及使用「3-busbar」構造太陽能電池模組的發電業者提起損害賠償/停止侵權的訴訟。

根據日本太陽光發電協會(JPEA)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上年度(2013 年 4 月-2014 年 3 月)日本太陽能電池內需出貨量暴增 124% 至 854 萬 5,732kW,相當於 8 座核能發電廠的發電量、且出貨量連續第 6 年創年度別史上新高紀錄;上年度在日本太陽能電池內需出貨量中,海外企業比重(海外企業市佔率)達 29%,比重較前一個年度大幅上揚 6 個百分點。

據日經指出,南韓 Hanwha Q CELLS 為日本最大的海外太陽能電池廠(市佔率最高的海外廠),而 Hanwha Q CELLS 2014 年度於日本國內的太陽能電池出貨量計畫年增 1 成至 70 萬kw。

(MoneyDJ新聞 記者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