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機器人將取代人力?台灣近 7 成企業不同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2 日 10:19 | 分類 人力資源 , 尖端科技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機器人將取代人力?台灣近 7 成企業不同意


機器人時代來臨,機器人取代原有人力工作消息頻傳,牛津大學研究顯示,未來英國有 47% 的職位會被自動化機器取代,在機器人出貨量增加、價格下跌之際,台灣的企業怎麼看機器人對人力市場所帶來的影響?

許多企業也已經用機器人取代人力工作,Amazon 花 7 億買了 1 萬個倉儲機器人,美聯社從 7 日開始聘用機器人,自動撰寫 150-300 字的公司財報新聞,日本軟體銀行也發表由鴻海代工的機器人「 Pepper」,日本科學家石黑浩推出外表像青少女的機器人女主播「」,韓國科學技術院(KIST)也要在丹麥銷售自行研發的醫療照護機器人「SilBot」。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隨著人工智慧機器人的開發演進,不到 5 年,辦公文書工作將被取代。10 年後的未來,智慧機器人將具備學習、調整以及判斷的能力,衝擊更多工作。

104 資訊科技調查顯示,68% 企業主反對辦公文書工作將被取代的說法,認為對產業不至於有重大影響,以經營人資、醫療保健、研發類職務最無可取代。而  31% 企業用人主管認為,未來 10 年,部分工作會被機器人取代,生產製造 、品管、環境衛生類工作首當其衝。

針對工作人力會被機器人取代,歸納支持和反對此意見的企業主目前開出的職務,發現智慧機器人對於「生產製造/品管/環衛類、操作/技術/維修類」工作的威脅最大,「經營/人資類、醫療/保健服務類」的工作最無法取代。

104 資訊科技公共事務部經理張雅惠說,「硬底子加軟實力的工作不容易被取代!」除了專業知識(硬底子)之外,也要在個性、態度、領導、決策與創新等相關能力(軟實力)具備較高水準,處理人際互動和複雜性較高的工作,並展現解決突發問題的能力。

張雅惠分析,未來的工作樣貌,庶務工作或有 SOP 標準作業流程的工作將交付智慧型機器人,可提高工作效能,人力發展集中於學習、調整與判斷,因應大量管理、決策經驗與彈性應變的趨勢。

事實上,人力是否會被取代,不是零和遊戲,也可能是互補合作的關係。以美聯社的寫稿機器人為例,由於記者在每一季都會發布約 300 篇公司財報新聞,往往被要求緊追財報公布日期,內容較無技術性,為了減輕記者的負擔,才用機器人自動發稿,預估稿量是原本的 14 倍。不過,美聯社也承認,機器人寫出來的稿子的確比較生硬,大型網路公司的財報還是需要記者撰寫。能確定的是未來的人力工作樣貌,勢必得重新調整。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