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星空看月亮跳圈圈--月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3 日 16:17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臺灣星空看月亮跳圈圈--月暈


   在炎熱的七月夏日裡,颱風季節也開始來臨。對天文有興趣的民眾,除了欣賞耀眼的夏季大三角之外,天文館提醒您不妨在颱風來臨前兩、三天的夜晚看看月球,或許您能幸運地見到罕見的『月暈』!

       月暈與常見的彩虹原理相近,彩虹是太陽光經空氣的水滴反折射而產生,而月暈則是月光經高空中的冰晶折射形成銀白色的光圈!一般月暈距離月亮22度,另外還有種更為罕見,距離46度的大暈。相較於其它天象,月暈較不受光害影響,在城市裡也看得見,只是發生機會不多。一般來說若大氣條件合適,在接近滿月時,月亮較亮比較容易看見。如颱風來臨前常出高空卷層雲,而卷層雲含有大量的冰晶,正是出現月暈的條件。因此,天文館提醒您,在颱風來臨前的夏夜裡,不妨抬頭看看月亮,或許您就是見到月暈的幸運者。

halo

(本文引用自 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