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Nest 另闢物聯網陣營與 Intel、高通爭主導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6 日 11:38 | 分類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Nest 另闢物聯網陣營與  Intel、高通爭主導權


物聯網規格陣營列強鼎立,各方爭相拉攏同盟搶出頭!繼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之後,Google 旗下的家用恆溫器大廠 Nest Labs 15 日也宣布成立物聯網聯盟「Thread Group」,加盟成員包括三星電子、安謀(ARM)等科技大咖。

CNET 和路透社報導,Thread Group 將制定統一標準讓物聯網裝置可以相互溝通。參與成員有三星電子、安謀、飛思卡爾半導體(Freescale Semiconductor)、芯科(Silicon Labs)、風扇商 Big Ass Fans、門鎖商 Yale Security 等。

Nest 產品經理 Chris Boross 表示,Thread 是安全、低功率的傳輸協定,比 Wifi、NFC、藍牙、ZigBee 等更適合連接家用裝置。芯科、飛思卡爾半導體、恩智浦半導體(NXP)、Atmel 等生產的晶片都可用於與 Thread 相容的產品。

物聯網規格陣營多,除了 Thread 之外,還有以英特爾(Intel)為首的互聯網聯盟「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OIC),以及高通(Qualcomm Inc.)主導的「AllSeen Alliance」。Google 市值高達  3,944.9 億美元,遠高於其他兩大陣營老大–英特爾和高通的市值總和,最有財力推動物聯網規格統一。除此之外,蘋果(Apple)6 月初也在全球軟體開發商年會(WWDC)發表「HomeKit」智慧家庭平台。

路透社 1 日報導,高通的 AllSeen Alliance 於 2013 年 12 月成立,至今共有 51 名成員,包括微軟(Microsoft)、台灣廠商宏達電、光寶科、友訊等。值得注意的是,參與 Nest 軟體開發商計畫的 WiFi 多顏色 LED 智慧燈開發商 LIFX 也是 AllSeen 的成員之一。

英特爾的 OIC 陣營,成員則有三星電子、戴爾、博通(Broadcom)、Atmel 與 Wind River 等,不少廠商多邊押寶,深怕站錯邊,痛失商機。

Nest Labs 6 月 24 日推出「Nest 軟體開發商計畫」,將旗下恆溫器和煙霧偵測器與其他廠商產品整合,如今 Thread 更進一步打算一統互聯網規格。Nest 上月宣布計畫打造「有意識的家」,如果 Nest 保護警報器偵測到家中有過多的濃煙或一氧化碳,WiFi 多顏色 LED 智慧燈「LIFX」就會發出紅色閃燈警告訊號。當使用者外出或出遠門旅行、Nest 學習恆溫器會進入「外出」狀態。這時候,LIFX 可以隨機不定時在家中不同角落開關燈、讓外人以為家中有人。

透過羅技 Logitech Harmony Ultimate 萬用遙控器與 Nest 學習恆溫器的連結,使用者坐在沙發上就可開關家中各個角落的電燈、開啟電視並播放電影或者調整室內溫度。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

研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