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全方位雲端服務 加速企業全球佈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6 日 18:23 | 分類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BM 全方位雲端服務  加速企業全球佈局


根據 Evans Research 預測, 2017 年將有 50% 的企業擁有混合雲(Hybrid Cloud);至 2019 年,則有將近 70% 的軟體開發工作將與雲端運算有關。可見雲端的時代快速降臨,企業必須嚴正以待地面對應用層面逐漸擴大的雲端世代。

瞄準彈性、速度、成本三大需求,IBM 全面攻入新創市場

SoftLayer 亞太區總經理 Daryl Webb 表示,SoftLayer 是 IBM 雲端藍圖中極為重要的一塊拼圖。IBM 以百年的資訊產業經驗,結合 SoftLayer 完整的雲端服務,可謂完美互補。SoftLayer 在 IaaS 的成功經驗、全自動化管理服務、中小企業使用群,結合 IBM 對政府與大型企業的深入佈局,以及全面多元的軟體應用服務,激盪出全新商機。

身為全球最大 IaaS 供應商,同時也是以客廳創業起家的 SoftLayer,能提供更多元、更有彈性的交付方式,且其全面自動化的管理能力,不僅滿足大型企業,亦能符合中小企業的需求,以最精簡的管理就能享有最先進的雲端服務。SoftLayer 目前擁有超過 20,000 家企業客戶,涵蓋大型跨國企業到網路新創公司,每天為其 4.5 億使用者,提供超過 500 億則訊息,幾乎超過全球簡訊量的總和。其中包括知名的通訊軟體 WhatsApp、Dropbox、社群媒體影像處理 Twitpic 以及 Tumblr、Yelp! 等超過 2,400 名新創客戶。

今年七月, IBM 併購 SoftLayer 正式屆滿一周年,SoftLayer 目前擁有 13 個資料中心與 17 個入網點,透過了專用 20GB 點對點的連線,讓跨國企業客戶與使用者都能夠無縫的連結。在未來,IBM 有超過 100 套雲端應用軟體將部署到 SoftLayer,企業可隨需選用、創造價值。此外,今年 IBM 再投資 12 億美元在全球 15 國,預計在年底前拓展共 40 座資料中心,包括 6 月正式啟動服務的香港、倫敦資料中心外,也即將在 2014 第三季於墨爾本、多倫多、華盛頓等地陸續成立雲端相關機構,以滿足客戶對雲端運算 IT 服務不斷增長的需求。而 IBM 廣受歡迎的 SmartCloud 企業雲、Bluemix 開發雲、Cloudant 資料庫、甚至是擁有自然語言及人工智慧能力的超級電腦華生,都將與 SoftLayer 整合,提供包括有 SaaS、DBaaS、PaaS、IaaS 的全方位元端服務。

IBM雲端服務協助台灣企業躍向國際

有鑑於台灣新創公司近年來蓬勃發展,許多新創團隊及創投公司逐漸出頭,矽谷新創公司甚至表示看好台灣的資訊人才實力,IBM 將基於 SoftLayer 自身強大的優勢,協助更多台灣新創產業躍上雲端,縮短企業開發週期、加速市場反應能力,在競爭激烈的國際舞台上大展身手。因此,在今年 3 月將 SoftLayer 引進台灣市場後,IBM 廣發英雄帖,前後在台北、台中、高雄三地舉辦 4 場夥伴招聘活動,邀請國內獨立開發商(ISV)與商業夥伴(Business Partner) 加入 SoftLayer 平台,將已經開發完成的軟體應用雲端化,或是直接在 SoftLayer 上開發創新應用。短短 3 個多月已有許多夥伴與 IBM 接觸,並在 SoftLayer 上開發使用,包括:匯智資訊的「廣告上雲」、數位通的「備份上雲」、寶盛數位的「ERP 上雲」、盟立資訊的「監控上雲」、戰國策的「時尚上雲」、赫迅互動科技的「行動上雲」、台灣旅圖的「旅遊上雲」、以及愛樂活社企的「公益上雲」等,涵蓋文創產業、媒體廣告、遊戲產業、公益平台、新創公司等各產業,整個生態系統愈加蓬勃健全。

台灣 IBM 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總經理張志偉指出,「SoftLayer 擁有強大的優勢,包括海外廣布的雲端機房後援與彈性計費、完整的雲端服務和多樣化雲端工具的優勢,而 IBM 對於 B2B 產業的深度 Know-how,讓 SoftLayer 商業應用更加的多元,並且安全性與符規性更適合企業用戶,這是其他雲端平台所沒有的特色。」IBM 期許能夠協助更多台灣新創產業躍上雲端,無後顧之憂地著重於自身的業務發展,進而縮短企業開發週期、加速市場反應能力,在競爭激烈的國際舞台上大展身手。

IBM Bluemix 發表三項新服務,簡易、開放、高度整合三者兼具

為了提供更高性能、高彈性以及高安全的雲端服務,IBM 今年初宣布投入 10 億美元打造具備 IBM 軟體、協力廠商產品及開放技術優勢的全新 PaaS 服務──Bluemix,預計能夠提升客戶混合雲佈署速度。以開放原始碼 PaaS 平台──Cloud Foundry 平台打造的 BlueMix 雲端 PaaS 平台 Beta 版,可提供 6 大類服務,包括:分析服務、大資料服務、DevOps 服務、行動應用服務、資安服務、網站和應用服務。Bulemix 的正式版在 6 月底上線,並將在 IBM 包括北京、東京等全球 6 地資料中心部署 Bluemix 服務。未來也預計將 Bluemix 服務,部署到所有已提供 SoftLayer 雲端 IaaS 服務的機房中。

Bluemix 新增了三項新服務,除了節省創新開發的時間、縮短流程,更以簡單操作的平台與介面加強企業及開發者之間的協作能力:

  • MQ Light

建立在 Bluemix 上面的通訊工具,使開發者之間能夠無礙溝通,面對面討論流程及內容。

  • Cloud Marketplace

連接協作各方以及雲端使用工具的專屬線上平台,拉近協作者之間的距離,並以簡單快速的方式提供雲端應用軟體、分析應用軟體、營運軟體如資安系統、管理系統等服務。

  • Gamification

以類似遊戲的機制及介面,快速銜接各產業的新系統加入雲端應用,提供客戶更佳的使用體驗及友善環境進行創新開發。

無論身處哪個產業,軟體應用已成為企業競爭力的關鍵,因此提升開發與佈署應用服務的速度,對企業來說十分重要。台灣 IBM 雲端服務資訊系統規劃首席顧問莊士逸指出,「與其他 PaaS 平台相比,IBM Bluemix 具備簡易開發、開放與高度整合度等特點。Bluemix 的簡易開發環境讓開發人員可以將心力放在創意發想而非架設開發環境,此外,Bluemix 承襲了 CloudFoundry 的開放與彈性等優點,開發人員除了可視需求在 Bluemix 上使用 MongoDB 與 Node JS 等開放原始碼軟體,也可以到 IBM Cloud Marketplace 採購所需的元件或程式,並且跟 Bluemix 上的社群夥伴進行深入討論。」

Bluemix 讓開發人員能以最簡單的步驟,在不同的雲端環境中快速地佈署軟體應用。同時,SoftLayer 在雲端環境提供開發人員 IBM 的中介軟體,使其不必擔心基礎架構及軟體授權,能夠充分使用雲端平台上的服務項目與工具來進行開發、測試、佈署、營運等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