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不能熱熊貓 日本瓦斯空調介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9 日 11:07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熱不能熱熊貓 日本瓦斯空調介紹 


跟一般用電的冷氣馬達不同,瓦斯空調用的是所謂的「燃氣熱泵」,或利用環保冷媒的「吸收式空調系統」,趁水變成水蒸氣、吸收掉周圍熱能的性質來製冷。依照日本電費計算,費用可望降低 44%,投資可望在 3~5 年內回收。

利用瓦斯的冷房空調方式,是利用天然氣來制冷,減掉電力消耗,適用於同時需要暖房與冷房的建築場所。

炎炎夏日,台灣處處飆高溫,日本也不遑多讓,近日已有連續數百人中暑甚至因此死亡的新聞了呢;伴隨著高溫而來的,則是各家廠商的冷氣廣告,而節電,是少不了的賣點,因此日本的東京瓦斯公司,依樣畫葫蘆地推銷著「瓦斯空調」,那可以省多少電呢?三成嗎?不止。五成囉?不止。七成!?不不不,正確答案是(一般冷氣的)十分之一,若是附加發電機能的機種,還會降到百分之一!

O_O (先露個驚訝的表情吧……)

為什麼?為什麼?據官網解說,跟一般用電的冷氣馬達不同,瓦斯空調用的是所謂的「燃氣熱泵(GHP)」,或利用環保冷媒吸收式空調系統),趁水變成水蒸氣、吸收掉周圍熱能的性質來製冷;可能又有人會問,少了電費多了瓦斯費,還划算嗎?就該廠機器的效率、日本電費計價方式,與廠商提供的計算模型而言,費用可望降低 44%,且儘管瓦斯空調的機器比較貴,由於長期維護成本較低等原因,加上日本政府的節能補助,可望在 3~5 年內回收。

在能源效率方面,因為技術不斷進步,比起舊機型來說,新機型在一次性能源消費量最多可減少 19%,在 CO2 最多可減少 20%,能源成本最多可減少 19%,(廠商設定模型下)瓦斯使用量可減少 35%;要注意的是,由於電力是二次能源,不能直接跟石油瓦斯這種一次能源相比,但透過換算,以日本能效標準(APF:Annual Performance Factor/全年能源效率值)來看,(廠商設定模型下)瓦斯空調是會比一般冷氣效率好的。

由於機器體積大、維修問題等原因,一般並不推薦家戶安裝瓦斯空調(所以廣告是從公司行號的立場設計);而在大型機構的場合,例如學校、醫院、辦公室等,常有忘了關空調的狀況,因此新的機型配備了節能監視系統,可以透過遠端操作,關掉忘了關的空調,也可以設定常設溫度,如果因為氣溫一時的升高,把冷卻溫度調低後卻忘了調回去,空調會慢慢地自動回到設定的溫度;經過實證,節能監視系統,可以減少辦公大廈 22% 的能源消費,店鋪則可減少 20%。

有冷氣業者表示,使用瓦斯空調,定期維修必不可少,過去家戶使用的時候,常因疏於維修而故障;而根據東京瓦斯的圖表,1992 年的產品,使用超過 2 年時,故障率便大增,超過十年時,故障率達100%,而2002年後的產品,不管使用年限為兩年或十年,故障率都大幅減少到10%左右或以下,以現在的維修體制來說,一次維修成功率超過7成以上,當天成功率9成以上,並且全年無休出勤。


▲東京瓦斯「瓦斯空調」廣告,節電部長「復仇篇」,列出採用瓦斯空調的大型建築物。

大家看到大型建築量體冷氣吹不停時,不免都會擔心節能減碳之類的事情吧,比方說溫度需保持在 25 度以下的熊貓,也需要用不少冷氣,所以日本上野動物園熊貓館,已經採用瓦斯空調了;還有,有著許多珍貴標本、化石的博物館,為了保存,也需要大量冷氣,因此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一樣比照辦理。

可不是嗎?苦不能苦孩子,熱不能熱熊貓、標本與化石,為了同時養熊貓跟保護北極熊,節電冷氣勢不可免,最重要的是,大幅降低尖峰用電,功德無量,大大減少供電壓力唷。

j03▲大阪瓦斯公司同樣在推廣兩種瓦斯空調系統,代言人是狸貓節電課長,牠還有臉書粉絲頁

(本文由 低碳生活 授權轉載;撰文/宋竑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