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研發柔性可彎折電池、充電僅需 10 分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01 日 15:09 | 分類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韓研發柔性可彎折電池、充電僅需 10 分鐘


可彎折的智慧手機和穿戴裝置或許將成為現實!南韓研發出柔性充電電池,厚度只有 1 公厘,充電時間僅需 10 分鐘,並可承受 200 次的彎折,估計新科技或許能比預期更快用於商業量產。


韓媒 etnews 1 日報導,韓國蔚山國家科學科技學院(UNIST)教授 Cho Jae-pil 7 月 31 日宣布利用奈米科技開發出柔性電池。電池的正極部份用一氧化鎳取代現行的鋰鈷氧化物,能提高 20% 的充電效能,他們還在表面塗鍍含釩(vanadium)的混合氧化物,電力傳導因此增加兩倍多,鋰離子的活性也提升 3 倍多。

負極部份,研究人員用膨脹石墨取代天然石墨,導電性提高 13 倍;且在表層塗鍍 10 奈米的非晶矽粒子(amorphous silicon particles),電池效能可增加 60%。另外,電流集電器表面切割為奈米蜂巢結構,附著度提高 1.7 倍,電極材料能承受多次彎折也不會脫落。研究成果已經發佈在七月號的國際期刊《Nano Letters》。

Business Insider 5 月 27 日報導,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研究人員 James Tour 等研發了新型電池,宣稱比紙還薄、可以彎曲折疊,而且儲存電量足夠智慧手機之用。研究人員表示,新電池或許能為下一代電子裝置提供電力。

untitled 2-11untitled 3-6

(Source:Business Insider

研究發佈在美國化學學會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這種電化電容器(electrochemical capacitor)由鎳和氟化物薄膜製成,能在電場內儲存電力。表層有奈米孔,可供離子穿越供電。研究人員表示,新電容器能夠彎折,且能重複充電數千次。

首圖來源:etnews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