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面板短缺價格漲,液晶監視器品牌商嚴陣以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04 日 17:29 | 分類 即時新聞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三季面板短缺價格漲,液晶監視器品牌商嚴陣以待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最新調查顯示,第三季液晶監視器面板產能受到電視、筆記型電腦及中小產品排擠,預計供給將較第二季減少 9.2%,帶動第三季液晶監視器價格續揚。WitsView 研究經理王靖怡表示,面板成本約佔零售價的四到六成,然而終端售價難以隨著面板成本上漲而有所調動。以最近面板價格漲幅最大的 19.5”W 為例,儘管從一月到七月面板價格上漲幅度高達 7%,在七月零售均價卻較一月下滑約 1%,導致液晶監視器品牌廠商利潤空間一直受到壓縮。 

王靖怡表示,液晶監視器面板短缺影響從六月開始發酵,19.5”W、21.5”W 及 23.6”W 等部份尺寸面板交貨狀況不理想,使得代工廠岀現有訂單卻無貨可交的窘境;而品牌商負荷不了漲價壓力,也開始針對特定尺寸進行價格調漲。在消費市場需求未明的情況下讓通路商轉趨保守備貨,WitsView 預估第三季液晶監視器面板出貨將受到抑制。

為了因應此困境,品牌大廠如聯想、惠普、三星等開始將面板供需缺口較大的尺寸轉向可替代的尺寸產品、積極開發及建立新的面板來源,並尋求具競爭性價格的新尺寸面板產品。王靖怡進一步表示,品牌商為維持利潤將持續開發利基型產品,如曲面液晶監視器也將於第四季產品陸續上市。

111

 

一月與七月監視器面板成本與終端售價表 (Source:WitsVie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