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移植技術突破,「心臟盒」延長移植心臟過程的保鮮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06 日 13:49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心臟移植技術突破,「心臟盒」延長移植心臟過程的保鮮期


心臟移植一直都是外科手術中非常高風險的醫療項目之一,在 1967 年的南非,人類首次成功完成心臟移植手術,當時移植的患者存活了 18 天;隨著醫療的進步,目前心臟移植成功後的存活率也越來越高。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近年來英國開始使用稱呼為「心臟盒(Heart in a Box)」的儀器,讓離開人體的心臟還能保持跳動,讓醫師更能慎重評估心臟合適度。

心臟盒的全名為器官照護系統(Organ Care System, OCS),它能模擬人體環境,持續向心臟注入含氧血,讓心臟保持像在人體中一樣的功能。以往的心臟移植採用冷藏的方式,臟體從捐贈者身上移出後,和冰塊一起放在冷藏盒中,大約只能保存 3 到 4 個小時;因為移植時間有限,且由於醫師難以從不跳動的心臟判斷受贈者與心臟的合適性,受贈者通常得在心臟送達前就先進行開胸手術等待換心,如果不適合的話等於白挨一刀,也面臨了更多的風險。

新式的「心臟盒」可以延長心臟保存期間,讓跳動的心臟待在體外至少 8 個小時,不僅能將心臟送到比較遠的地方支援心臟手術,醫師也能有更充裕的時間判斷心臟與受贈者的合適度。

英國 Harefield 醫院的移植主任 Andre Simon 表示,在開始使用「心臟盒」後,心臟移植的數量從前三年的 7 例增長到 17 例,這項技術能幫助醫師進行更多的移植手術,也能減少心臟移植後心臟衰竭的機率。

資料來源:dailymail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