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方盯上即時通公眾帳號、要求用戶須實名認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08 日 14:22 | 分類 app , 中國觀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陸官方盯上即時通公眾帳號、要求用戶須實名認證


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公布《即時通信工具公眾信息服務發展管理暫行規定》。

依據《規定》,為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利益,即時通信工具服務提供者應當按照「後台實名、前台自願」原則,要求即時通信工具服務使用者通過真實身份信息認證後註冊帳號。使用者註冊時應當與服務提供者簽訂協議,承諾遵守法律法規、社會主義制度、國家利益、公民合法權益、公共秩序、社會道德風尚和信息真實性等「七條底線」。

新聞單位、新聞網站開設的公眾帳號可以發布、轉載時政類新聞,取得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資質的非新聞單位開設的公眾帳號可以轉載時政類新聞,其他公眾帳號未經批准不得發布、轉載時政類新聞。

騰訊 7 日透過官方微博表示,國信辦新發表的即時通信工具管理規定主要是為了要抵制謠言等不良資訊在網路上的傳播,並對謠言的源頭進行查證和嚴懲,從而建設一個安全、健康的互聯網環境。騰訊對此非常認同,公司一直對謠言等進行長期、堅決的打擊。

華爾街日報 7 日報導,微信(WeChat)、QQ、ChatON、Momo、Line 的中國用戶數分別達 3.93 億、3.218 億、7,570 萬、3,290 萬、2,450 萬。微信、QQ 皆為騰訊旗下即時通服務。

Thomson Reuters 報導,南韓科學與資訊科技未來規畫部 7 日宣布,中國官方首度公開表示,KakaoTalk、Line、Didi、Talk Box、Vower 等即時通服務之所以無法使用是為了打擊恐怖主義。南韓官方表示將持續與中國相關單位協商,以確保 KakaoTalk、Line 服務中斷以及中國用戶的不便能夠盡快獲得解決。

韓聯社 7 日報導,截至目前為止 KakaoTalk 的全球用戶數達 1.52 億、支援語言達 15 種;Line(隸屬Naver集團)全球用戶數達 4.50 億。南韓駐北京大使館官員先前曾表示,自 7 月 1 日以來包括 KakaoTalk、Line 等即時通服務以及雅虎(Yahoo)旗下 Flickr 照片分享網站都無法正常使用。

(MoneyDJ新聞 記者 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