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再爆員工竊取晶片技術轉售對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13 日 12:13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發科再爆員工竊取晶片技術轉售對手


台灣著名的晶片設計大廠聯發科技(Mediatek)於近日再爆出有離職員工帶出機密設計圖,並賣給中國的晶片設計業者,由於聯發科目前為全球第二大手機晶片設計公司,僅次於高通,因此整個洩密事件格外受到產業界觀注。

根據蘋果日報、自由時報等媒體報導,新竹縣市調查站在接獲聯發科的報案下,前往其前資深工程師鄭國忠住家及其新公司鑫澤進行搜索,並依違反營業秘密法等罪嫌約談多位聯發科離職員工到案說明。

由於聯發科內部為了控管晶片設計的機密,許多相關文件、檔案都有限定權限,而相關人員也都有簽訂保密協定和競業條款,不過,涉嫌帶出機密文件的員工為了避開電子文件的控管,刻意以書面印出設計圖,而不透過電子郵件或 USB 隨身碟等裝置來傳送電子檔。

但是檔案列印等流程顯然也在聯發科的監控管理下,聯發科透過文件編號追縱、鎖定對象,在持續搜證,直到聯發科發現與提供給小米手機使用的晶片設計也同樣被竊,由於此晶片設計有其獨到之處,可大幅降低成本,攸關其未來營收,因此聯發科就此向檢調單位報案,事件也就此爆出。

聯發科的離職員工的相關文件,主要是提供給有中國資金背景的香港公司鑫澤數碼,據了解,相關的資料可能流向中國晶片設計公司展訊。調查中發現,中國是以每人每年至少 150 萬元以上的簽約金,並連續簽約四年的方式,對聯發科晶片開發工程師進行挖角,以低成本的方式取得相關的產品開發技術。

這也是聯發科自 2012 年,前主管袁帝文涉嫌盜取機密文件後的第二起員工洩密事件。袁世文被控離職時帶走機密文件,不過日前新竹地檢署裁定刑事部分不起訴,但聯發科聲請的假處分則仍維持。

針對此事件聯發科也發出新聞稿,表示聯發科一向重視及保護公司的智慧財產及營業機密。如有員工違反公司相關規定,一定會依照相關法律處理,以維護公司及股東權益。因本案已進入檢調偵辦,基於偵查不公開,不便進一步評論。而本案為少數離職員工的個人行為, 對本公司營運無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