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瀕危 澳洲大堡礁持續惡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22 日 16:04 | 分類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景瀕危 澳洲大堡礁持續惡化


澳洲大堡礁的命運似乎相當多舛,儘管環保人員努力不懈想留住美麗的自然景致,但現在仍傳出大堡礁的情況正不斷惡化中。
BBC 13 號報導,根據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Great Barrier Reef Marine Park Authority, GBRMPA)5 年一度的調查報告,美麗的大堡礁正面臨灰暗的未來,會造成該區惡化的主因是來自氣候變遷的影響。另外,水土流失、海岸地帶的開墾與漁業等等也是影響到大堡礁的因素。

 

努力不夠面臨持續惡化窘境

根據週二釋出的報告,「儘管近期有許多減少衝擊、和增進復原力的措施出現,但大堡礁的整體發展並不樂觀,當地從 2009 年就開始惡化,接下來也預計會持續劣化下去。」

根據調查報告,現階段必須有大幅度的衝擊減低措施出現,這代表大堡礁當地和所在區域都必須動起來一起加入行動,這樣才能停止大堡礁退化,讓這片自然美景有餘力復原。

大堡礁就位在澳洲東岸,這裡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群,也因為這樣造就了豐富多樣的海洋生物環境;大堡礁幅員達到 2600 公里長,這裡大約有 400 種珊瑚礁、1500 種魚類、還有 4000 種軟體動物生活其中。

d1653ec599e33539▲大堡礁的獨特環境孕育出相當豐富多元的自然生態。(Photo credit:Robert Linsdell

dac53ec5996d3682▲大堡礁中有許多特殊的海洋生物。(Photo credit: Steve Evans

7d753ec59a232d61▲美麗的珊瑚礁是許多海洋生物重要的棲息地,但大堡礁的珊瑚群正出現白化死亡現象。(Photo credit:Steve Evans

受威脅的世界遺產

過去,大堡礁已經被列為重要的世界遺產之一,但聯合國近期就指出,因為大堡礁的環境不斷惡化,他們就警告可能會把大堡礁列到「受威脅世界遺產」的名單中。

環保人士擔心,昆士蘭地區的發展計劃,例如擴建港口等等,可能會讓大堡礁的環境更糟。

 

珊瑚白化 海洋酸化

在這份 5 年一度的報告中,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GBRMPA)表示,大堡礁某些地方的珊瑚礁保護動作已經有好的結果出現,例如減低汙染物進入到珊瑚群中等等顯示有幫助,管理局就點出,過去減少的座頭鯨以及河口鱷的數量都有回升跡象。

但是,氣候變遷已經影響到大堡礁的存續,目前就出現珊瑚白化(coral bleaching)以及海洋酸化的現象,種種趨向都顯示「接續 10 多年可能會出現難以復原的後果」。

海洋公園管理局表示,已經有應對水土流失的措施進行中,但這要花上一段時間才能看到成效。

b9553ec59a80d7af▲昆士蘭的美景。(Photo credit: Paul bica

海港淤泥加重威脅

除了水土流失外,雖然當局有對非法捕魚進行管制,但這仍是問題之一。至於港口開發的計劃,調查報告就談到相關單位不了解傾倒淤泥到海中的衝擊性,在艾伯特角進行的港口擴增計畫,就包含要把淤泥清運掉的內容,這些被倒進海洋公園中的淤泥就曾引起環保人士的批評。

53153ec59a4d956c(Photo credit:Steve Evans

為了下個世代努力

日前,澳洲政府曾表示會針對大堡礁進行環評,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也特意選在此時發布了調查報告。

澳洲環保局長杭特(Greg Hunt)聲明稿就寫道:「與(海洋管理局的)報告同時發布,意義就是要點出想增進大堡礁的環境,是沒有速成方法的,同時點出儘管有澳洲政府和工商各界協議的措施,大堡礁仍需要相當時間才能恢復。」

杭特也談到,目前他們已經投入了 1.8 億澳幣的年預算,同時也發展出了 2015 到 2050 年的保護大堡礁計畫。

「我們決心要保護並增進這具有指標性意義的自然美景,讓下一世代也能繼續享受到它。」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 Photo credit:eutrophication& hypox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