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成接招!韓廠絕地反攻金屬機殼,好日子只到明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22 日 10:00 | 分類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成接招!韓廠絕地反攻金屬機殼,好日子只到明年


金屬機殼當道,讓塑膠殼的 Galaxy S5 慘遭滑鐵盧,也連帶使得南韓上游機殼供應商營收慘澹。不過在遭遇挫敗之後,南韓機殼供應商痛定思痛,計畫以新製程重新搶回舞台。


南韓媒體《ETNews》報導,無論是台廠或是陸廠,南韓機殼製造商自認生產技術均較為先進,只不過在材料上押錯了寶才會落居下風。此前,韓廠心力全放在塑膠機殼的應用上面,但隨著三星新手幾改採金屬機殼趨勢成形,上游供應商也順勢而為,將研發重心轉往金屬材質。

由於南韓業者的缺席,目前蘋果 iPhone 機身全由台廠或陸廠包辦,並獨享規模經濟帶來的利益。不過據產業內部人事消息指出,南韓業者為了積極趕上競爭者甚至改變市場遊戲規則,正在加緊研發新金屬加工技術,如 KH Vatec 正全力開發金屬衝模成形製程。

如果大量生產,衝模製程一般較 CNC 銑床加工便宜,但是由於衝模成型的機殼強度較弱,因此在智慧型手機的應用極為有限。然而,KH Vatec 試圖以衝模加上陽極處理來克服上述瓶頸,預計明年將可導入量產。

另外,也有韓國業者發展混和材質,他們在金屬機殼上覆蓋塑膠塗料,藉以增加強度,如三星最近剛推出的 Galaxy Alpha 就是採用這種工法。

其實,過去在功能性手機時代,韓廠已有許多金屬機殼製造經驗,現在重操舊業,應該可大幅縮短學習時間,追趕甚至超前應當不是難事。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瑞哲 報導)